• 2019.09.27
    星期五

熙爾承諾啟動SNC案司法研訊 賦騎警更大權獲內閣保密資料

[2019.09.27] 發表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昨日在溫哥華與支持者自拍。(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已踏入第三周,保守黨黨領熙爾(右圖)周四表明,一旦當選就會對加國大型工程集團SNC-Lavalin事件展開司法研訊,並賦予皇家騎警更大權力,在不受內閣保密限制下取得所需的資料。

熙爾周四早上在自由黨黨領杜魯多所屬的魁省帕皮諾(Papineau)選區拉票時作出上述承諾,「對這宗醜聞尋根究底,並讓國民得到應該知道答案的唯一方法,就是進行司法調查,而唯一可以這樣做到的方法,就是在10月21日令(總理)杜魯多敗選,及選出一個新的保守黨政府。」

熙爾指,聯邦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上月認定,杜魯多就SNC事件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要求停止對SNC的刑事起訴,違犯利益衝突法;但杜魯多一再拒絕就處理事件的手法道歉,並重申他當時只是為了捍衛加人職位,指該公司若被起訴就會處於危機之中。SNC涉嫌在利比亞行賄以取得合約。熙爾指摘杜魯多拒絕豁免內閣保密規定,阻撓騎警調查該宗醜聞,並引述《環球郵報》本月初的一篇報道,指雖騎警正調查SNC事件可能牽涉妨礙司法公正,但因聯邦政府拒絕豁免所有證人的內閣保密規定,致使調查工作受阻,「杜魯多總是阻止揭發真相,阻止加人得到應該知道的答案。他又阻止國會就該醜聞而展開調查。他拒絕跟聯邦操守專員合作,他目前為騎警設置障礙」。

聯邦政府堅稱是樞密院秘書長選擇拒絕跟騎警合作,而不是總理辦。為解決這個問題,熙爾稱,保守黨將引入「不容掩飾法」,並修訂《加拿大證據法》(Canada Evidence Act)第39條,容許騎警向加拿大最高法院申請,可索取涉及刑事調查但獲內閣保密制所保護的證據。杜魯多周四較早時在安省薩伯里(Sudbury)一次媒體活動中被問到,在發生SNC醜聞以及近期黑臉照事件後,如何令加國選民對他恢復信任時,他回答稱,他計劃繼續專注於跟不容忍和種族主義以及其他對加人重要等問題的鬥爭。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亦開腔,他質疑熙爾若是總理,他會否使用「延期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DPA),抑或有時用來代替刑事起訴的補救協議 。駔勉誠更進一步說,假如新民主黨執政,不會允許使用「延期起訴協議」,被控涉刑事案的公司,會被禁止游說政府。至於熙爾提議的調查,駔勉誠說,他自醜聞曝光已經呼籲召開此類調查,而且會繼續支持此一做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