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關愛派錢失1.2萬份資料
美高梅入稟追446萬賭債 人代張俊勇:欠款數字有爭拗
消費電子展下周五開鑼 主辦商:內地預先登記買家跌一成
尊子漫畫
【Emily】洪水橋環保運輸 3選項入閘 自動捷運最快 450億最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同性配偶居屋加名被拒 業主覆核 房會:只承認異性夫婦家庭成員

【明報專訊】一名原居公屋的男子,在英國與同性伴侶結婚後,去年以綠表資格購入一居屋單位作新婚居所,他向房委會查詢,只有異性配偶才會被視為「家庭成員」加入成為住客,同性配偶則不符房委會政策規定。他認為房委會決定違反了《基本法》和《人權法》,構成性別歧視及違反人人平等的原則,周一(9月30日)提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房委會決定。

本案申請人吳漢林(譯音),2011年與父親居於九龍彩福h公屋單位,其後父親過身,他代替父親成為單位戶主。2017年申請人與另一港男林迪可(譯音)在倫敦一間教堂結婚,並申請配偶合併報稅,申請人丈夫的僱主亦知道其婚姻狀G。

原住公屋 去年購綠表居屋

根據房委會政策,同性配偶不能視為家庭成員加入涉案公屋單位的住戶名單中。申請人以「綠表資格證明書」於去年購入馬鞍山一個二手居屋作為兩人婚姻居所,每月供款連同管理費、差餉和地租等合共2.5萬元,較以往只繳交3140元的公屋租金為高。

申請人稱,因房委會政策不接納同性配偶為公屋和居屋為家庭成員,申請人購入該居屋單位時,沒有和丈夫聯名購入。其間申請人去信房委會,並舉出女同志「QT」獲准以其同性配偶的受養人身分留港的終院案例作參考,申請加入丈夫名字為單位住戶,於今年7月遭房委會覆函拒絕。房委會稱,政策只承認異性夫婦為家庭成員,可以免補地價加入成為居屋住客,申請人的個案不符合此標準。

申請人:構成性別歧視 促裁定違憲

申請人認為,房委會現行政策對申請人及其丈夫構成性別歧視,違反人人平等、保障私有產權、私隱及組織家庭等基本人權,要求法庭下頒令有關政策違憲,應予以撤銷。

【申請編號:HCAL 2875/19】

 
 
今日相關新聞
同性配偶居屋加名被拒 業主覆核 房會:只承認異性夫婦家庭成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