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國際
 歐法院裁fb需全球刪仇恨言論

歐洲法院周四(3日)裁定,社交網站facebook(fb)有責任按歐盟國法院要求移除仇恨言論等違法內容,而且案例適用於全球範圍。

裁決被視為歐盟監管機構勝利,但有人權組織憂慮各國對違法言論的定義不同,裁決或導致一國法院可下令刪除其他國家的社交網站帖文,削弱言論自由,尤其有利極權政府打壓異見。

目前歐盟的「電子商務指令」規定,科技公司毋須為用戶上載的資料承擔直接法律責任,亦沒必要監察平台上的所有內容,但歐洲法院指出,該法並沒阻止平台積極監管違法內容或重複出現的類似帖文。裁決又指只要不違反相關國際法,今次案例應適用於全球範圍,但強調僅限於歐盟成員國法院命令,即不適用於一般用戶舉報。

不適用於一般用戶舉報

案件源於奧地利綠黨成員格拉威什尼希(Eva Glawischnig-Piesczek)入稟法院,要求fb在全球刪除關於她的誹謗言論,最終當地高等法院將個案轉交至歐洲法院。fb批評裁決「破壞了長久以來一個國家沒有權力限制其他國家言論自由的原則」;英國人權組織Article 19則憂慮會侵害言論自由,「開創危險先例,讓一國法院控制其他國家的互聯網用戶可看到的內容。這可能很容易被濫用,尤其是人權紀錄較差的政權」。(金融時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歐法院裁fb需全球刪仇恨言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