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港鐵受損 輪椅客歸家路迂迴 無升降機難抵地面 深水鶞蟤_琳花4小時

[2019.10.10] 發表
電動輪椅人士羅偉祥稱,港鐵油麻地站升降機被瓞停使用後,就無法到達路面。上周五晚多區示威,他由寶琳乘港鐵到深水鶚銎f妹,深水鶦舅伬偏鬫P樣受損,之後花了4小時才回到家。(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呼籲,不要破壞港鐵及交通燈,否則會令弱勢群體淪為受害者。有以電動輪椅代步的傷殘人士稱,上周五到深水鶡]港鐵升降機被牷A加上升降台不合用,令他難以由月台上到路面,加上旺角封站令他無法轉線,轉乘巴士亦遇上封路,結果輾轉花4小時經海陸路才回到寶琳,他又指,示威者掘行人路磚令輪椅人士無路可「行」而需繞道。

明報記者

羅偉祥患有先天嚴重痙攣,以電動輪椅代步。他上周五晚由寶琳乘港鐵到深水鶚銎f妹,但深水鶦舅伬偏鰴Q牷B暫停服務,妹妹到港鐵站大堂找他後,他打算返寶琳,但旺角站關閉令他無法轉車,他改到尖沙嘴出站,到路面搭巴士,詎料封路,他等不到巴士,改搭天星小輪到中環,到香港站後轉港島線及將軍澳線回家,原本約1小時車程,結果耗費4小時。

工程師:維修最少兩周

羅偉祥表示,很多港鐵站只有一台升降機,一旦被牷A輪椅人士難由車站到達地面,而黃大仙、旺角站等車站設置升降機後已不再設升降台,而且升降台只適合普通輪椅,無法承載重型電動輪椅。升降機工程師黃啟漢補充,升降機保養承辦商維修需時約兩周,若升降機曾被火燒,需時或更久,但港鐵身為重大運輸機構,有責任設法協助傷殘人士。

除了港鐵,羅偉祥稱不少行人路磚塊被掘起,輪椅人士需繞道,部分路段鐵馬被拿走後換上水馬令道路變窄,輪椅無法通過。他說道路及港鐵被狴O殘疾人士非常不便,部分人因此不敢外出,「出到街,不知何時又有衝突,又要封路」。

指殘疾人選擇少 陳錦元籲勿狴瘜q設施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於網上呼籲,「不知道是誰做,是臥底也好,是鬼也好,是示威者也好」,希望不要破壞地鐵及交通燈,因失明人士、輪椅人士、行動不便人士、推嬰兒車人士、長者均很需要這些設備,「破壞這些設施,與追求運動的目標有什麼關係呢?結果一些弱勢群體,變成受害者」。

莊陳有表示,前日到油麻地窩打老道過馬路,電子行人過路發聲裝置被牷A要靠途人幫忙過馬路。他說,傷殘人士出行有固定路線,彈性較少。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復康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錦元認同莊陳有呼籲,認為市民沒有升降機,可改用扶手電梯或行樓梯,但殘疾人士選擇較少,出行將直接受阻,故希望減少破壞交通設施。

視障人士:途人主動協助 日間活動如常

年輕視障人士Curtis表示,交通設施被瓟T實影響日常生活,有途人會提醒他小心街上或港鐵站有玻璃碎,他亦怕導盲犬會踩到玻璃。至於紅綠燈被牷A則有途人主動協助。他說這段時期相信不同人均有不同程度受阻,他日間活動基本上如常,只是夜晚或周末活動間中需要暫停。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旺角暴動案3人上訴  官押後頒判辭  梁天琦:原審納無關案情 判刑過重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和襲警罪成,判囚6年,他與同案被告黃家駒昨就刑期提出上訴許可... 詳情
凌晨起排隊  逾千護琦手高院吶喊
【明報專訊】梁天琦2016年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時採用的選舉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反修例風波以來不絕於耳;梁與另兩名上訴人由囚車押抵和...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4個月,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稱,行政、立法、司法及市民應集合力量以解決問題,當中提及司法機構可加速案件排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訂立《禁蒙面法》,市民周末於各區示威表達不滿。26人涉周日兩區遊行當日於灣仔參與暴動,其中14人另涉違反禁蒙面法,案件... 詳情
青衣連儂牆焚  列縱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3時許,青衣城行人天橋連儂牆傳出爆炸聲,街坊循響聲查看發現行人天橋火光熊熊,遂報警。消防到場開喉將火救熄,事件中無人受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