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人口販運 至今未絕[

[2019.10.10] 發表
尼日利亞警方於2019年9月27日從一所「宗教學校」解救300多名男子及男童,他們的手腳被鎖上鐵鏈,遭受性虐待及飢餓等折磨,部分人身上有明顥傷痕。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全球化下各國交流頻繁,而跨國犯罪活動亦更猖獗,例如近年人口販運的個案多不勝數。2014年4月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襲擊尼日利亞東北部一間公立女子中學,綁架逾200名女生,受害者疑被武裝分子強迫舉行集體婚禮,甚至賣到鄰國嫁人。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2019年1月發表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人口販運案件達2.5萬宗,創下2003年有紀錄以來新高。21世紀的今天,人口販運為何仍頻頻發生?我們可如何幫助受害者?

◆人口販運 Q & A

Q:什麼是人口販運行為?

A:非法招募、運送、轉移、窩藏或接收人口。

Q:人口販運者的常見手段是什麼?

A:通過威脅、暴力、濫用權力等形式威迫或欺騙受害者,或提供利益以取得對某人的控制權。

Q:人口販運的目的是什麼?

A:剝削受害者,例如性剝削、強迫奴役,甚至摘取器官。

Q:人口販運與非法移民(偷渡)的分別是什麼?

A:偷渡屬跨境犯罪,而人口販運可發生於某國的境內或境外;人口販運受害者通常屬不知情且不同意販運行為,而偷渡者大多同意及知情。

資料來源:聯合國 《巴勒莫議定書》、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網頁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30KTfpV(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599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現代奴隸」 亞非最嚴重
【明報專訊】許多人對奴隸的印象,也許仍限於美國以往的黑奴,或被「賣豬仔」的華人苦力,其實奴隸現時仍未絕[。據澳洲人權組織「自由行基金會」(W...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人口販運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教師 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 詳情
爆point大全:如何提升香港回收率?
【明報專訊】據環保署統計,2017年本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按年升2.8%至1.45公斤,同時回收率按年跌兩個百分點至32% ;按主要廢物... 詳情
題型拆解:「建議」須符持份者角色
【明報專訊】同學或會認為建議題較為容易,因而掉以輕心,其實當中有不少失分陷阱需要小心注意。下文將拆解此類題型,並輔以答題例子說明推論過程。 ... 詳情
觀點角度:採訪示威  記者不應站最前?
【明報專訊】2019年6月開始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浪潮中,不少記者在前線記錄事件,但身分真偽和在衝突中的角色惹來部分人質疑,有人甚至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