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帆船在逆風時,會作「之」字形航行。
放大
 
(圖2)
放大
 
導師在帆船運動訓練課程中,先以圖像解說如何找出最適合的航行角度。(香港遊艇會提供)
放大
 
上帆船運動課可體驗通識、科學及地理等知識。(香港遊艇會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今期流行:素肉炸雞有雞味
意見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水上STEAM:計算航行最好角度

【明報專訊】常言道:「做人不要有風駛盡捸v;意思是待人處事絕對不可不留餘地。捸A即風帆。帆妹卻認為揚帆出海,無風必定會「考起你」。

為何帆船「之」字航行?

早前帆妹提及過帆船靠三寶,即風、帆及船舵。帆船運動員因為航海經驗豐富,對風向感應相對靈敏。在海面乘風破浪時,風從四方八面吹來,最常見的分為順風及逆風。大家有否留意,在中環碼頭乘坐天星小輪時,經過的帆船不一定是直線航行,逆風會「之」字形航行;吹順風時有利船舶全速前進才直線航行。在海面航行,怎樣可以計算出最佳的航行角度呢?

迎風45°貼風航行

首先,學員在岸上組裝好小帆船後,會以三輪手推車協助把帆船推進水中。雖說帆船靠風吹向帆,因壓差而令帆船產生動力,向前航行,但當學員感覺到風從正面,即迎面吹來,帆船絕對不可以迎面航行,此稱「不可航行區」(No Go Zone)。反之,要「乘荂v風勢駕馭帆船,則要從迎風方傾則約45°航行,這稱為「貼風航行」(Close Haul)。這解釋了為何在維港不時見到帆船競賽隊伍在航道上「之」字形航行呢!

向風90° 橫風航行

風從四方八面吹來,有時是船頭,有時是船尾,甚至從側面吹過來。所以,帆船運動員要對風向感應靈敏,當風從側面吹來,帆船隊伍有時要「打橫行」,面向茩楫90°航行;這稱為「橫風航行」(Reach)。

(圖2)圖中綠箭嘴為風向,帆船不可正面迎風航行(紅圈示),這是「不可航行點」(No Go Zone)。帆船運動員需採取迎風位置傾側45°(紫色三角形示)航行,目的讓風帆受風,在壓力下產生動力而推動帆船前行。黃圈則為橫風航行。

無三角尺如何量角度?

帆船運動員出海時不會帶備三角尺,所以全靠航海經驗及對風向的認知判斷選取適合的航道。帆妹認為,帆船運動有助全人發展。試想想,帆船運動除為你帶來快樂荷爾蒙安多芬,它更涉及多方面知識及技巧應用,對海上突發狀G更需靈活應變,二者缺一不可。參與帆船運動,不但可增多如天氣、風速、風向辨別和判斷及推動風帆原理等的知識,更有助鍛煉體能,增強肌肉發展及強化平衡力。帆妹在香港遊艇會見過不少小學生,他們在樂天小帆船訓練課程中不時向導師發問,例如如何留意風向水流,對於大自然變化,無不好奇。科學、地理及通識等知識亦可以從帆船運動中親身體驗呢!

圖/機構:香港遊艇會

作者簡介: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faanmui@gmail.com

文:帆妹

[常識天下 第15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水上STEAM:計算航行最好角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