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土耳其揮軍敘北 安理會緊急會議應對

[2019.10.10] 發表

聯合國安理會昨日緊急召開閉門會議,商討土耳其的軍事行動。知情外交官指,會議是在安理會內5個歐洲成員國——即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和波蘭——要求下召開。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明已告知土耳其,其軍事行動是「壞主意」,並未得到美國認可,敦促安卡拉保護宗教少數族群。

埃爾多安稱此舉是為了殲滅在南部邊境形成的「恐怖主義走廊」,帶來區域和平,同時讓敘利亞難民能回到該區域。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邊境城鎮拉斯艾因(Ras al-Ain)發動空襲,庫爾德民兵「敘利亞民主軍」(SDF)則指襲擊禍及平民地區,導致群眾極度恐慌,又促請反恐戰友美國及其盟友建立「禁飛區」。土耳其邊境城鎮傑伊蘭珀納爾(Ceylanpinar)亦遭到兩枚迫擊炮彈襲擊,未有造成傷亡。

美議員:讓埃爾多安付代價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Twitter發文,誓言會「帶領國會讓埃爾多安付出沉重代價」,美國駐安卡拉大使亦被召回到國務院,以匯報土耳其的軍事進攻行動。巴沙爾政權的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三則與埃爾多安通電話,籲對方避免採取危及敘利亞和平進程的行動。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促請土耳其克制並停止其軍事行動;法國、英國及德國亦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土耳其揮軍敘利亞的決定。不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指土耳其有「合理安全顧慮」,並於事前通知北約,相信其行動「相稱而適當」,但須防加劇緊張局勢。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厄瓜多爾大示威 政府暫撤離首都
南美洲厄瓜多爾爆發的反緊縮和取消燃油補貼的示威持續惡化,部分示威者周二(8日)一度佔領國會大樓。總統莫雷諾同日宣布在政府建築物附近實施宵禁,... 詳情
距離英國脫歐尚餘3周,當地傳媒引述政府消息報道,若英國最終走向無協議脫歐,屆時將有最少5名內閣成員及「非常多」保守黨議員辭職。首相府亦有消息... 詳情
德國東部城市哈雷(Halle)保盧斯地區周三(9日)發生槍擊案,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兩人被槍傷。事件在猶太人慶祝猶太教節日「贖罪日」後發生,遇... 詳情
美國民主黨4名資深議員周二(8日)警告,特朗普政府如果退出重要的《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無異是送給俄羅斯的禮... 詳情
西方國家官員最近確認俄羅斯情報機構轄下有一支精英部隊「Unit 29155」,負責執行暗殺、顛覆和破壞行動,目標是動搖歐洲穩定。《紐約時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