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英媒:硬脫歐逼近 5閣員醞釀辭職

[2019.10.10] 發表

距離英國脫歐尚餘3周,當地傳媒引述政府消息報道,若英國最終走向無協議脫歐,屆時將有最少5名內閣成員及「非常多」保守黨議員辭職。首相府亦有消息稱,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二(8日)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話期間,要求把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令英政府認為達成脫歐協議「在實質上並不可能」,說法引起歐盟不滿。雖然約翰遜多次堅持要如期脫歐,但據指歐盟有意將脫歐談判延長至明年夏天。

《泰晤士報》周三報道,文化大臣莫麗琪(Nicky Morgan)、北愛事務大臣施俊安(Julian Smith)、司法大臣白樂彬(Robert Buckland)、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及檢察總長郝思賢(Geoffrey Cox)已在「辭職觀察名單」上,若最終演變成無協議脫歐,屆時將有「非常多」保守黨議員辭職。《金融時報》亦引述兩名政府消息人士,稱最少有50名保守黨議員反對在大選宣言中承諾追求無協議脫歐,有人考慮以較溫和的個人脫歐平台參選,甚至放棄保守黨候選人的身分。

約翰遜日前提出「一國兩界」終極脫歐方案,惟外界反應冷淡。據稱他周二與默克爾通話時,默克爾堅決要求把北愛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以及永久接受歐洲單一市場的貿易原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不滿約翰遜將談判失敗歸咎歐盟,又稱其脫歐方案令歐盟與英國關係「不如與加拿大般親密」。

消息稱歐盟有意延長談判至明夏

不過約翰遜周三在Twitter表示仍對脫歐談判保持「謹慎地樂觀」;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則稱在下周四五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非常困難,但有可能」。有消息指歐盟有意將脫歐談判延長至明年夏天,並會在歐盟峰會上提出可能的日期,其中最有可能是6月。

(路透社/金融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德國東部城市哈雷(Halle)保盧斯地區周三(9日)發生槍擊案,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兩人被槍傷。事件在猶太人慶祝猶太教節日「贖罪日」後發生,遇... 詳情
美國民主黨4名資深議員周二(8日)警告,特朗普政府如果退出重要的《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無異是送給俄羅斯的禮... 詳情
西方國家官員最近確認俄羅斯情報機構轄下有一支精英部隊「Unit 29155」,負責執行暗殺、顛覆和破壞行動,目標是動搖歐洲穩定。《紐約時報》... 詳情
鋰電池3先驅共享化學獎
【綜合報道】2019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昨日出爐,97歲的德裔美籍固態物理學家古德伊納夫(John Goodenough)、77歲英國化學家惠廷... 詳情
匪徒假借討煙落手 日本遊客巴黎被搶值84萬名表
【明報專訊】巴黎警方表示,一名約30歲日本遊客昨天晚間走出下榻的五星級拿破崙酒店,一名路人向他要煙,卻趁機奪走他價值84萬美元的瑞士名表後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