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39歲的Keith(前方藍衣者)為支持前日公開身分、投訴遭受警方性暴力的中大學生,自製寫上「我地(])全部都係妳屋企人」的標語牌,又刻意不戴口罩參加「快閃」遊行,並一邊哽咽一邊說:「Sonia(該名學生的英文名字)都除低驉]口罩),我算得是什麼?」(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稱「警暴未除仲點開會」 泛民財會提名22人 開會一天 內會財會未選到主席
建制議員獲警護送至立會
陳維安:特首將到立會讀施政報告
立場不同 蔡維邦辭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3品牌遭勒索比特幣「贖罪」援示威 涉優品360富臨御藥堂 警設專線供舉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投訴課查性暴指控 籲交證據 中大女生控訴 婦團:蒐證責在警 應刑事查

【明報專訊】一名中大女生前晚除下口罩,控訴8.31在太子站被捕後遭受警方性暴力,並向校長哭訴「送鬻琤h新屋嶺,入鬙黑搜身室」。她昨澄清,當日是在葵涌警署被一名男警拍打胸部,會考慮向投訴警察課、監警會投訴或報警。警方前晚稱會主動聯絡事主,昨早改為交由投訴警察課主動調查,呼籲事主聯絡警方「提供實質證據」。有關注性暴力團體認為,事件涉刑事,不應當投訴跟進,又認為要受害人舉證困難,蒐集「實質證據」的責任在警方。有法律學者認為,現時公眾不信任警方,政府至少應就新屋嶺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稱遭葵涌警署男警拍胸

中大學生Sonia前晚與校長段崇智見面時,除下口罩、以真面目控訴8.31在太子站被捕後,遭受警方性暴力,其後有輿論說她在新屋嶺遭性侵。Sonia昨分別在facebook及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澄清,她於8月31日在太子站被捕後,翌日在葵涌警署被一名男警用手大力拍打胸部。她亦投訴警署如廁位置有閉路電視、如廁時附近有男警;此外,一名女警用金屬探測器檢查其衣物時,掀起其衣服至肚臍位置,而當時有男警在場。

女生:與律師商討跟進

投訴課「警察查警察」

Sonia說,正與律師商討如何跟進,會保留一切權利,包括向投訴警察課或監警會投訴,亦會考慮報警。對於警方稱會主動聯絡她,Sonia說感到恐懼,「警方說會主動找我,是否要捉我回去,又多一次48小時(扣查),又再一次任人魚肉?」她晚上接受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時說,投訴警察課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即使有監警會在場也不會有信心,因為監警會的組成「大家有目共睹」。

警:投訴課是跟進的起點

警方「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表示,對於女學生稱自己及其他被捕者曾遭警員性侵犯及性暴力對待,警方非常重視。她說明白受害人需要極大勇氣才可挺身而出公開事件,「非常欣賞這位女同學,勇於踏出第一步」。她強調警方有措施保護受害人身分,會公平公正調查。

張說投訴警察課昨早曾致電並留言,亦有聯絡中大希望接觸事主,但未獲回應,呼籲事主盡快聯絡警方,讓警方盡快找出事實真相。

外界質疑為何案件交投訴警察課,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稱,現階段未有充足資料判斷事件如何發生,投訴警察課是「跟進的起點」。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補充,由投訴警察課處理可容許監警會作為獨立第三者與女生一起錄口供。

婦團:公眾對警方監警失信心

張達明:至少應獨立調查新屋嶺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表示,事主公開指控的內容已足以構成性罪行,警方應以刑事案件跟進,而非一般投訴,而受害人已盡力將其經歷公開,警察作為執法者,應肩負蒐集「實質證據」的責任;鑑於目前公眾對警方嚴重失去信心,為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嫌疑,政府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相關指控。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亦認為,由警察投訴課調查、再交由不具調查功能的監警會審議的機制,公眾已失去信心,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指控。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Sonia的指控先由投訴警察課跟進亦可理解,但若投訴警察課發現當中有刑事成分,應立即轉交刑事調查。他說若現場沒有閉路電視、雙方又各執一詞,投訴警察課最終的結論很可能是「無法證實」。他又說,現時示威者不信任警方,要他們就遭受警方性暴力報警是強人所難,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新屋嶺事件。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警投訴課查性暴指控 籲交證據 中大女生控訴 婦團:蒐證責在警 應刑事查
警稱強姦指控嚴重 籲事主聯絡
中環快閃示威 市民除罩感謝女生勇敢
閉門對話後段崇智變「段爸」 中大生:變真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