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5
    星期二

中國強烈不滿哈珀訪台 加外交部稱與政府無關
觀察員認為對蔡英文作出支持

[2019.10.15]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右)8日在總統府接見玉山論壇貴賓,與加拿大前總理哈帕(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訪問台灣,引起中方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周一發表聲明憤怒回應事件,北京方面表示已向渥京表達其不滿。加國外交部表明,哈珀此行純屬私人性質,跟政府無關。

哈珀是首位踏足台灣的加拿大前總理,他上周應邀作為特邀嘉賓出席玉山論壇,期間他還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該位前保守黨領袖稱,他是次屬私人訪問,為其諮詢業務以及他去年出版的新書做宣傳推廣。玉山論壇得到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支持,該基金會的董事會由台灣政府官員主導。

但中國對其此行表示堅決反對,有觀察員認為,此行被視為對蔡英文作出支持。蔡英文在總統任期內,台灣共失去7個邦交國。

中國外交部在向《環球郵報》的一份聲明中說,「中方對相關加拿大人訪台表示強烈不滿,並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我方敦促加拿大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和複雜性,並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妥善處理涉及台灣的問題。」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發言人巴布科克(John Babcock)發表聲明指,加國外交部跟哈珀訪台之行無關,哈珀此行是「以私人身分」,「加拿大政府沒有以任何形式參與策劃此行或提供任何協助」。

哈珀退出政壇後從商,並曾到北京尋找商機。他在玉山論壇演講中,不點名批評中國貿易伎倆。他說,無論哪個國家,在進入他國市場時,都要保證雙方消費者受益。如果一個國家貿易戰略是大搞貿易順差,遲早會引起反彈,「坦率地說,我預計西方國家的反彈將比迄今為止所看到的更大」。

在訪台期間,哈珀宣傳其新作《此時此刻》(Right Here,Right Now),該書探討民粹主義以及對西方民主國家的威脅。他還跟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會面,國民黨是國際民主聯盟(International Democrat Union,IDU)的成員,而哈珀是現任主席。

更多加國新聞三
團體誘捕研究大白鯊方法 遭指斥影響日後繁殖能力
【明報專訊】鯊魚追蹤組織OCEARCH研究人員誘捕和研究大白鯊的方法,近日惹來一些海洋生物學家非議,指斥有關做法可能影響鯊魚日後的繁殖能力。... 詳情
沙省少年冰球隊大車禍 首名目擊者至今難釋懷
【明報專訊】沙省「洪堡野馬」(Humboldt Broncos)少年冰球隊嚴重車禍首名目擊者憶述現場慘況,並指至今經過現場仍猶有餘悸,甚至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