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 演講辭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6)/象徵象徵,有象可徵
周圍「中」:藥到病除 身體健康
周圍「中」:危機意識大測試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四備戰:如何達共識

【明報專訊】達成共識,就是經過討論取得基本一致的看法——但不是絕對一致。例如我們對手段的看法有分歧,但目標可以一致;對手段的影響有不同的分析,但可以一起認同它的理念及好處;可以對價值的判斷有不同取捨,但總能找到最大公因數。但如何做到?我們可善用「處境需要」(S)(393期)和「預期成效」(O)(395期)兩個工具。

■問題

哪一項最能提升語文自學能力?試達成共識。 做筆記 查字典 讀課外書

◆筆者思路(圖)

◆示範

剛才幾名同學先後指出:語文的最基本單位是字詞,為了增加詞彙量,有人主張「多查字典」,有人主張「多讀課外書」;其實都正確【先同】,只是兩者的功能稍有不同【後異】:我們不會說「讀字典」,也不會說「查課外書」,因為字典的功能在於「解決疑難」和「自我修正」;課外書則在「培養興趣」和「提高鑒賞力」。

在自學語文過程中,「解難」和「鑒賞」兩種能力都很重要,但似乎後者是更值得追求。譬方自學古典詩詞,查字典固然有助讀通內容,但唯有多讀作品,才能有助我們判辨語文表達的特色和優劣,從而引發更多樂趣,繼續自學。做筆記和查字典雖然有用,但對維持自學動力方面,則顯得枯燥乏味了。希望主張「查字典」的同學考慮一下我這方面的補充【尋求共識】。(約250字)

文:何世昌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達共識
卷四備戰: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