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新華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6)/象徵象徵,有象可徵
周圍「中」:藥到病除 身體健康
周圍「中」:危機意識大測試
答案
時事中文:三峽水怪現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 演講辭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旅遊發展局為吸引旅客來港,舉辦「香城文化深度遊計劃」,為期兩年。試以杏壇中學時政學會學生陳一心的名義,發表一篇演講辭,指出香城兩個獨特體驗,並以香城最受歡迎的景點作例,說明有關體驗如何成功吸引旅客到訪;再評論今年旅遊發展局的其中一個新方案。

■資料一:「香城文化深度遊」重點

◆香城旅遊發展局

香城文化深度遊計劃

目的:

配合香城政府推廣旅遊計劃,務求開拓大中華以外的旅客訪港,並鼓勵本土文化旅遊發展。

計劃日程:

2018年4月:向外地旅客推介文化旅遊、巨星匯演、主題樂園及小店體驗等項目

2018年10月:「最受歡迎景點」問卷調查

2018年11月:頒布2019年「香港文化深度遊」兩大方案

2019年4月:邀請學界針對2019年方案發表意見

諮詢途徑:

歡迎以郵寄、電子郵件或諮詢會中發表意見,內容包括以下各點:

(1)指出香城兩個獨特體驗,並以香城最受歡迎的景點作例,說明有關體驗如何成功吸引旅客到訪

(2)評論今年旅遊發展局的其中一個新方案

■資料二:香城旅遊發展局網頁資料

◆香城旅遊調查報告(節錄)

背景

香城旅遊發展局為刺激旅遊業,推廣「香城文化深度遊計劃」,務求向旅客展現香城的文化特點。為了配合計劃,本局決定增撥資源,讓旅客認識香城獨特之處,使香城真正成為「亞洲國際都會」。

調查結果

香城旅遊發展局委託獨立調查研究所,以問卷調查訪問香城人及訪港的外地旅客最喜愛遊逛的地方。以下是受訪者最喜愛的五大景點,認為最具香城特色。

.香城最受歡迎五大景點(見表)

根據調查,香城人及外地遊客之所以喜愛前往個別地方,關鍵在於各景點帶來的獨特體驗,而這些體驗之中,主要分為四大範疇,詳見附表:

獨特體驗(表)

■資料三:「香城文化深度遊2019」兩大方案

舉辦舊區遊祭

聯絡地區小店和文藝團體,了解舊區特色

推廣綠色旅遊

善用香城固有優勢,吸引另類客源

■資料四:陳一心筆記

{文化旅遊}

地點:中環大館

•歷史古蹟活化計劃,前中區警署建築群,附設博物館

•包括三項法定古蹟——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

•糅合歷史及當代建築,如前中區警署屬後維多利亞風格,其紅磚牆、花崗石雕刻以及巨型圓柱最為特別

•定期舉辦主題展覽、導賞、表演藝術節目及傳統民間工藝工作坊

{巨星匯演}

地點:機場博覽館

•全新音響設備

•先進光影效果

•世界歌手雲集,機會難得

•場地設計獨特,體驗一流

{主題樂園}

地點:迪士尼

•匯集全球最新機動遊戲,保證樂而忘返

•每逢節慶必有特別活動

•設有獨家卡通精品售賣

•一家大小必去處

{小店體驗}

地點:葵涌廣場

•可體驗「掃街」滋味,一嘗本地小食

•廉價購買衣履鞋襪、手機配件、電玩設備、潮流精品

•香城碩果僅存的本土商場,見盡地區百態

■講稿

(1) 陳一心:你好!張老師,我剛剛去過香城旅遊發展局「香港文化深度遊」新聞發布會,綜合資料之後,我想在下次周會向全校同學發表演講,談談對這個計劃的看法,你認為如何?

(2) 張老師:應該沒有問題。然而,周會時間緊迫,你應該抓緊重點,把握時間哦。

(3) 陳一心:知道了。這次演講,我打算指出香城兩個獨特體驗,並以香城最受歡迎的景點作例,說明有關體驗如何成功吸引旅客到訪。

(4) 張老師:那麼,你知道2018年香城成功吸引旅客到訪的原因嗎?

(5) 陳一心:我認為香城不再一面倒傾向大中華旅客,認清本土的固有優勢,並加以發展推廣,2018年吸引大量外地旅客到訪,令香城政府喜出望外。

(6) 張老師:是的,那你認為哪些體驗特別吸引遊客到訪呢?

(7) 陳一心:我看過當局在新聞發布會派發的調查結果,文化旅遊、巨星匯演、主題樂園及小店體驗,都是吸引遊客到訪的關鍵,時間關係,我只能選其中兩項,我究竟該怎樣選擇呢?

(8) 張老師:過往已經有的項目,也就不必再提了。換句話說,你應該介紹香城前所未有的項目,作為介紹的重點。

(9) 陳一心:旅遊發展局推介的主題樂園,其實過往無論中外人士都玩膩了,就不必再提,對嗎?

(10) 張老師:沒錯,旅遊發展局推介主題樂園,已是老調重彈,G且不論中外都有類似樂園,吸引力其實有限。只有向旅客推介香城本身的獨有特色,才能有一定的吸引力。

(11) 陳一心:雖然香城開埠只有一百七十多年,但積累了大量文化沉澱,各區仍保留了一些歷史建築,難怪文化旅遊成為了外地遊客的新寵兒。

(12) 張老師:對啊,一個城市應該針對自身優勢,加以發揮,如果盲目跟風恐怕不會有長遠效益。

(13) 陳一心:你想說上年旅遊發展局舉辦的巨星匯演嗎?那次的確吸引了很多旅客特意來港參與,可是這類匯演在其他鄰近地區也有舉辦,其實意義不大,難以確定仍然可以照辦煮碗,吸引遊客啊。

(14) 張老師:主題樂園及巨星匯演跟香城文化沒有太大關連,長遠難以做得有聲有色。反而小店體驗可以讓遊客有一嶄新體驗,值得推介。

(15) 陳一心:多謝老師!

(16) 張老師:記得演講時要以「香城最受歡迎五大景點」中的地點為例,加以說明,例子要強調獨特體驗,才能言辭有力。

(17) 陳一心:沒問題,我會銘記在心。

(18) 張老師:切記舉例之目的,是為了說明有關地方如何成功吸引旅客到訪。因此,你應該選擇有代表性的例子,對於說明才有幫助。

(19) 陳一心:知道了!老師,我仍然有問題。撰寫講辭的時候,我還需要從兩個旅遊發展局的新方案中選擇一個,並作評論。然而,我應該怎樣選擇呢?

(20) 張老師:兩個方案有天淵之別:一個是舉辦地區遊祭了解舊區特色;一個推廣綠色旅遊,善用香城優勢,教人拭目以待。

(21) 陳一心:明白,我再構思一下。

(22) 張老師:講辭開首需作自我介紹,目的是向同學介紹香城以本土特色作為招徠旅客的策略,期望旅遊發展局繼續善用香城優勢,成為「亞洲國際都會」。

(23) 陳一心:沒問題,我一定會盡力預備,請老師放心!

(24) 張老師:加油啊!如有問題,請隨時找我。

.余震宇 - 余震宇,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中文及文學科教師。「香港舊照片」負責人、博客,本土歷史作家 。

文:余震宇

圖:新華社

[語文同樂 第3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精練:本土文化旅遊 演講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