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網上流傳疑似「三峽水怪」影片顯示,離拍攝地點數十米遠水面,有長約數米的黑色條狀物體移動(左圖),經媒體實地探訪並求證碼頭工作人員,證實「水怪」或為被}走的圍油欄(右圖),地點為安徽池州貴池區江口輪渡碼頭。(網上圖片)
放大
 
英國一對青年男女在坎布里亞郡一湖上,聲稱拍到疑似巨型水怪,在湖中游弋,估計長約50呎,身上隆起4個駝峰。有專家指出,由於檔案太小,難以驗證是否被動了手腳,不排除是騙局。
放大
 
蘇格蘭尼斯湖有水怪傳言已久,挪威一間公司派出的海底機械人最近在湖底發現「水怪」——46年前一部電影的巨型道具(圖右)。
放大
 
美國作家洛克斯頓與古生物學家普羅斯羅博士研究指出,尼斯湖水怪的傳說很可能源自電影《金剛》中的神秘生物。圖為曾被指造假的尼斯湖水怪照片。
放大
 
電視節目《尋找尼斯湖水怪》劇照
放大
 
圖f
放大
 

其他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我要改名
講故事:魚兒遊樂場
創意聊天室:一件樂極生悲的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中文:三峽水怪現身?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網傳三峽現水怪 證實圍油欄

日前內地網傳的一條疑似有「水怪」現身湖北宜昌三峽壩區的半分鐘影片引起關注。影片顯示,在某疑似碼頭對開數十米外水面,有一個長數米黑色長條狀物體游動,狀如游蛇。有網友推測說是蚺(粵音:嚴),屬於在水中生活的大型蛇類動物。有報道引述研究蛇類等爬行動物的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丁利的分析稱,如果是體型巨大的蛇或其他水生動物,在水中游動時對水流的擾動會很明顯,而影片中的物體完全是順茪繻y的方向,像被水}一樣,擺來擺去,不像活的動物,反而更像漂浮物,因為相對岸邊沒有位移。另有安徽網民認出,影片拍攝地點是在安徽池州市貴池區江口輪渡碼頭,而非宜昌三峽大壩區域。網媒實地探訪並求證碼頭工作人員,證實是該碼頭畫面。不少網友推測,所謂的「水怪」,或為被}走的圍油欄。

安徽省長江汽車輪渡管理所17日展開行動撈起「水怪」,實為一條廢棄的橡皮氣囊。經查看,該黑色物體是一家造船廠廢棄的氣囊,屬橡皮材質,長約20米,他推測該氣囊來自長江上游。(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試從上文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a. 估計──(   )  b. 證明──(   )

(2)據文中所說,以下哪項對「水怪」的描述為錯誤?

A. 黑色長條狀

B. 像蛇一樣在水中游來游去

C. 順茪繻y的方向擺來擺去

(3)為什麼專家稱所謂的「水怪」不似大型生物?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寫作

真確客觀 新聞基本

新聞寫作最基本的要求是:真確、客觀、公義。其中「真確」意指所有消息必須真實無誤,報道不可誇大或隱瞞,假如不能確定消息是否真確就寧願不要。

正如這篇報道中,網民看到影片中有長數米黑色長條狀物體在水中游動,藉此推斷該物體為「水怪」,這就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判斷。記者不能人云亦云,只憑多數人的反應推論,而是要親身找出真相。上文就提到有媒體向多方求證,訪問相關的研究員,又實地採訪碼頭工作人員求證,並跟進事件,終證實所謂的「水怪」是被}走的橡皮氣囊。

因此資料查證是新聞寫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傳媒工作者應該有一定的職業道德,不能弄虛作假,不可草率馬虎,而是要認真查證、判斷資料的可信性。

■詞語解碼

水怪是什麼?

水怪,通常指生活在水堛漱ㄙ齒W大型生物。人們普遍認為水怪的體型巨大,神秘莫測,沒有人能預計牠們的行蹤。水怪的形式多樣,如蛇、龍和恐龍等。

是龍?是蛇?是垃圾?

中國有許多關於龍的傳說,大部分人認為龍生活在水中,偶爾會到陸地,也可以在天空上飛翔。除了中國,在許多其他國家都有關於水怪的傳說,例如最廣為人知的有「尼斯湖水怪」,是世界最古老且著名的傳說之一,已經有1500年的歷史,最初是由愛爾蘭傳教士聖科倫巴傳出。據說聖科倫巴和友人在尼斯湖游泳時,水怪突然向他們襲來,後來被他驅逐至湖的深處。

水怪不但為無數書籍、電影和電視劇等帶來素材和靈感,同時也吸引遊客慕名到蘇格蘭,希望能親身目睹其真面目。不過早前就有科學家研究在尼斯湖採集的DNA樣本後指出,人們看到的水怪有可能只是生活在湖中的一種巨型鰻魚。除此之外,許多報告都曾把鯊魚或鯨的屍體、大型海藻、木頭、木筏等漂浮物誤當成水怪,就像前文一樣,網民將橡皮氣囊誤以為是水怪。

■望圖生義

試根據圖畫完成下列成語(圖f)

___聽塗___

■學一學

「塗」還是「途」?

這個成語是貶義詞,意思是在路上聽到一些話,不加求證就在路途中傳播,形容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

另外,「塗」多數被解為「糊塗」,但原來它與「途」一樣都有道路的意思。在上述成語中,「塗」作為名詞,並沒有糊塗之意,而是「泥土」的意思。所以「道聽塗說」,意思雖然是指「沒有經過證實、缺乏根據的話」,但「塗說」本身並非「胡說」的意思,而是「在道路上說」。因此「道聽塗說」也可以寫作「道聽途說」。

■試一試

你有「道聽塗說」的經歷嗎?試以此為題撰寫50字的文章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中文:三峽水怪現身?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