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首屆圖書館節 玩8米互動故事牆
「鑑於社會情G」 協恩取消中一入學講座
試題人間:出香城記
試題人間:香城「允行」 記錄香港
潮看文史:蒙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調查:灣區就業儲錢 與香港差不遠 部分機構包食住 生活指數較低

【明報專訊】大灣區就業被視為港生畢業後其中一個選擇。有調查發現,去年本港畢業生入職薪酬介乎13,376至17,010港元;而在大灣區,大學畢業生入職薪酬則為4614至6729元人民幣。調查機構稱,薪酬差距仍要視乎工種及地區,如深圳人工比惠州、中山一定更高;而內地工作薪酬雖較香港低,但香港生活水平高,使費佔月入比例比內地高,故實際差距不大。

港薪1.3萬至1.7萬 灣區4614至6729人幣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心、香港人才管理協會,7至9月間聯合調查香港及內地的薪酬及福利,從97個本地機構及63個廣東省城市取得數據,調查涵蓋本地僱員人數109,619人、內地僱員61,562人。

11個調查行業中,去年畢業的本地大學生以投身工程界人工較高,平均入職月薪17,010港元。同一行業,2018年大灣區大學生入職人工是5265元人民幣。其他行業亦見不同程度的人工差距(見表)。

內地加薪幅度大 薪酬差距漸收窄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稱,內地工作薪酬,不同工種及地區也有差異,例如深圳的人工一定比廣州稍高,而惠州、中山的人工就較低,故難一概而論。對於港生北上就業的吸引力,梁偉佳表示,入職內地機構與在香港工作,薪酬無疑有差距,但過多一兩年,差距會收窄,因內地加薪幅度比香港大。據調查數據,96間香港受訪機構本年度(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平均薪金調整幅度介乎3.9%至4.1%,而58個廣東省城市機構平均薪金調整幅度介乎5.4%至6.8%。

梁偉佳提及,內地部分機構提供員工「包食包住」,且生活指數較香港低,故即使人工比香港低,但實際可儲蓄的金額未必差太遠,「在香港每月收入1.5萬元,但使費可能達1萬;在內地月入8000,因生活水平較低,可能只需花4000。」

多公司停招聘 航空運輸酒店請人意欲低

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黃諫珍指出,修例風波對明年調薪帶來負面影響,料薪酬升幅會下跌。黃又稱,以往10月、11月是招聘旺季,惟現時有不少公司均已停止招聘計劃,尤其以航空、運輸、酒店等招聘人手意欲較低。

 
 
今日相關新聞
調查:灣區就業儲錢 與香港差不遠 部分機構包食住 生活指數較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