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創意聊天室: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新事物 很危險

【明報專訊】從前有個人叫做咕嚕先生,人如其名,他的思想很古老。有多古老呢?他很害怕新事物,嘴巴總是重複蚖﹛G「新事物,很危險。」他聽說人們在研究基因工程,就心想這肯定會造成生態大災難,遇見基因改造食品都避之則吉;他聽說人們在研究核能發電,就心想所有核電廠都是定時炸彈,不敢接近核電廠方圓百里;他看見人們在用電腦、電話上網,就心想這些設備肯定和毒品一樣會令人沉迷,連望也不敢望它們一眼。

咕嚕先生的爸爸叫咕嚕爸爸,他的思想也同樣古老。從他留下來的日記得知,他也很害怕新事物,嘴巴總是重複蚖﹛G「新事物,很危險。」他聽說當年人們在製造飛機,就心想這大鐵鳥一定會整天從天上掉下來,所以走路都疑神疑鬼地仰頭向上望;他聽說人們在使用電力,心想這可怕的東西肯定會把他活生生煮熟,所以連電燈開關都不敢碰;他看見人們在閱讀雜誌,心想這種沒品味的娛樂只會讓人變笨,對之嗤之以鼻。

咕嚕爸爸之前,還有個咕嚕爺爺,他的思想更古老。根據家族留傳下來的故事,他也很害怕新事物,嘴巴總是重複蚖﹛G「新事物,很危險。」他聽說人們發明了蒸汽機,就心想這肯定是鬼怪在背後推動的,遇上這種機器都連忙念經誦佛;他聽說人們在使用這種叫做火藥的東西,心想這一定是雷公從天上灑下來的,一旦使用就會觸犯天條;他看見人們在使用照相機,心想這種東西一定會吸走他的魂魄,經過照相館時都會繞荌擗l走。

咕嚕爺爺之上,還有位咕嚕太爺,他的思想更是比古老還古老。根據口耳相傳的傳說,他也很害怕新事物,嘴巴總是重複蚖﹛G「新事物,很危險。」他聽說有人會乘坐輪船,心想這種用鐵造的東西怎麼可能會浮得起來,所以一生都沒離開過陸地;他又看見從外國傳入,各種稀奇古怪的水果和食物,心想這肯定是野蠻人才吃的,不肯嘗試;然後他又聽說有人發現世界是圓的,更是大嚇一跳,心想世上哪有這麼笨的人,大地當然是平的。

就這樣一代一代地回到過去,我們來到石器時代,看見了咕嚕先生、咕嚕爸爸、咕嚕爺爺和咕嚕太爺的祖先——他名叫咕嚕穴居人,他剛剛聽說有人發現了一種像太陽一樣亮、一樣熱的東西,叫做「火」,心想這種可怕的東西肯定很危險,看見它們,一定得躲得愈遠愈好……

回到現代,咕嚕先生剛剛有了一個兒子,叫做咕嚕小朋友,不知道他又會如何看待未來的新事物呢?

文:麥曉帆

■想一想

?你認為哪些新事物是危險的?而哪些又會對人類有益呢?

?試發揮想像力,舉出一樣將會在未來出現的新事物。

■學一學

人如其名:指一個人的性格和名字很相配

疑神疑鬼:形容某人總是沒有根據地胡亂猜疑

稀奇古怪:指很少見、非一般的事物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3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新事物 很危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