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英凍櫃人蛇數十人死 司機被控39誤殺罪

[2019.10.27] 發表
倫敦上周四有民眾拿?燭光悼念凍櫃車藏屍案中的死難者。(網上圖片)

繼日前有證據推斷英國凍櫃車藏39屍案中,其中一名死者可能為26歲越南女子范氏茶眉後,英國一個越南人組織表示,收到至少20名失蹤者的家人報告,已將失蹤者的照片轉交英國當局以助辨認,有在越南幫助失蹤者家人的神父推測,大部分遇難者來自越南。當地傳媒稱,部分失蹤者或利用偽造的中國護照偷渡,增加辨認身分的難度。今次慘劇喚起社會關注越南年輕人的偷渡問題。英國警方周六與越南大使見面,商討如何處理遺體辨認問題,警方亦呼籲英國的越南社區和越南政府協助。

25歲貨櫃車司機羅賓遜(Mo Robinson)被捕後,在當地周六(26日)被警方控以39項誤殺及串謀販賣人口罪名,周一(28日)在埃塞克斯郡切姆斯福德法院正式提堂。另外被拘的4人之中,有一名20多歲來自北愛爾蘭男子,他在都柏林港口被愛爾蘭警方拘捕。

英國警方最初稱死者全為中國籍,但後來發現他們僅持有假中國護照,可能多數為越南籍。英國警方26日說,目前仍無法確認39具屍體的國籍,將會轉送醫院進行屍檢,並鑑識超過500件的遺物。

英越南人組織收近20宗失蹤報告

英國越南社群組織VietHome表示,自揭發案件以來已收到近20宗由家人報稱的失蹤個案,年齡介乎15至45歲,憂慮失蹤者或在今次事件中命喪黃泉。該組織已將有關人士的照片轉交英國警方,呼籲家屬暫時不要公開照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除了日前報道的范氏茶眉,另有5個家庭均表示其親人可能喪生,包括20歲男子阮廷良(Nguyen Dinh Luong)。其父親指阮廷良經常會打電話回家,但自從他上周表示在法國巴黎加入某個團體企圖進入英國後,就音信全無。另有一名19歲女子及26歲男子失蹤,他們的家人指蛇頭突然向他們發還偷渡費用。

埃塞克斯郡警方未有解釋為何最初會判定死者為中國人,但《衛報》報道指,失蹤者有可能攜帶偽造的中國護照。目前中國及越南的駐英大使館均正與英國警方合作調查。警方上周五展開首輪驗屍工作。

打擊人口販賣的專家格雷維特(Bernie Gravett)指出,辨認這類個案死者的身分尤其困難,因為他們或使用偽造護照,而且有數以百計的人從相同路線到英國。

越南貧窮兩省 多人為生計偷渡

越南中北部義安省(Nghe An)一個鄉鎮的天主教神父鄧友南(Anthony Dang Huu Nam,譯音)昨日向路透社表示,他正與死者家屬聯絡,相信今次慘劇中大部分死者來自義安省及鄰近的河靜省(Ha Tinh)。鄧友南說,為死者祈禱聲於昨日在該區透過喇叭播出,「整個區域籠罩於哀傷中」。他說:「我仍在為所有受害者家庭收集聯繫方式,並將於今晚舉行儀式為他們祈禱。這對我們社區來說是場災難。」

根據美國反人口販賣組織「環太平洋基金會」3月發表的報告,義安省為越南最窮的省份之一,不少人成為歐洲人口販賣的受害者。至於河靜省今年首8個月已有4.1萬人離鄉別井,到其他地區以至海外尋找工作。在2016年,台塑集團投資的河靜鋼鐵廠引發海洋污染事件,被視為越南最嚴重的環境災難之一,重創當地漁業及旅遊業,許多民眾只能離開家園謀生,疑似遇害的范氏茶眉正是來自河靜省。

涉偷渡勾當 5人被捕

《衛報》報道,不少偷渡到英國的越南男性通常會被安排到大麻農場參與種植大麻,女性則多會到美甲店工作,兩者均有被迫賣淫的風險。他們明白自己是非法逗留英國,故此受剝削亦不敢報案。要從越南偷渡到歐洲,蛇頭通常會索價1萬至4萬美元不等(約7.8萬至31萬港元)。大多數偷渡的年輕人都明白,其家人為了讓自己到歐洲而背負重債,故此他們會長年在大麻農場或美甲店工作,以還清債務。

有越裔蛇頭曾接受法國傳媒訪問,形容人蛇制度分為3級,付錢最多的人蛇可以坐在貨車駕駛室及在酒店住宿,最低級的則被戲稱為「空氣」或「二氧化碳」,意味在部分貨櫃車上缺乏充足空氣。

當局先後於上周五(25日)在斯坦斯特德機場和愛爾蘭都柏林拘捕兩名北愛爾蘭男子,令被捕人數增至5人。同日較早時間,被捕的一對38歲夫婦被指是涉事凍櫃車的最後持有人,但他們否認涉事,強調去年已將車售出。(衛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阿根廷今大選 貝隆黨聲勢強
阿根廷今(周日)大選。曾任兩屆總統的克里斯蒂娜今次自居副手,輔助後進費爾南德斯競逐總統,為他贏得民心,有望令其領導的中間偏左貝隆黨捲土重來。... 詳情
美國微軟公司上周五(25日)獲得國防部總值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的10年雲端電腦合約,擊敗事前大熱亞馬遜公司,被質疑與總統特朗普和亞... 詳情
颱風再襲日 最少10死
繼強颱風海貝思半個月前吹襲後,日本又遭颱風博羅依蹂躪,東部地區自上周五(25日)起連場暴雨,截至昨日上午,千葉縣、福島縣等地河水氾濫及山泥傾... 詳情
被指涉利益衝突 特朗普酒店放盤 眾院「烏克蘭門」彈劾調查裁定合法
《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集團正把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特朗普國際酒店放盤,部分原因是為了避免外界批評總統特朗普透過有關物業獲利,涉及利益衝突。 ... 詳情
智利百萬人示威促落台 總統多招圖化解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等主要城市上周五(25日)逾100萬人上街,要求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落台和推行經濟改革,為當地罕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