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微軟奪國防部雲端合約 亞馬遜大熱倒灶

[2019.10.27] 發表

美國微軟公司上周五(25日)獲得國防部總值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的10年雲端電腦合約,擊敗事前大熱亞馬遜公司,被質疑與總統特朗普和亞馬遜關係欠佳有關,亞馬遜亦質疑政府並非純粹比較產品作決定。

五角大樓為實行數碼現代化,擬推「聯合企業國防基建項目」(JEDI),藉以統合逾500個不同的雲端系統,務使整個軍事架構即使置身戰地或偏遠荒蕪之地,都能迅速獲取資訊數據,從而提升部署與行動效率。

亞馬遜擁有當今最全面、應用最廣的雲端運算服務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AWS),且已為中央情報局等美國政府部門提供機密伺服器,被視為多家投標公司之中的大熱門,但仍大熱倒灶。亞馬遜對投標結果直言「感到驚訝」,聲明道:「AWS在雲端計算獨佔鰲頭,要是純粹就產品比較作仔細評估,肯定有截然不同的結論。」有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亞馬遜將考慮投訴。

特朗普以往多次批評《華盛頓郵報》做「假新聞」,遷怒其老闆、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但國防部發聲明強調,招標過程公正、合法:「所有(報價)均獲公平對待,按照招標書指定的評估標準作評核。」微軟則未有回應。

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估計,亞馬遜乃至別的公司會興訟挑戰國防部這份合約決定,不過這個決定已幫微軟的雲端業務大幅推高了市值:「這將對該公司的雲端業務產生連鎖反應。」

(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颱風再襲日 最少10死
繼強颱風海貝思半個月前吹襲後,日本又遭颱風博羅依蹂躪,東部地區自上周五(25日)起連場暴雨,截至昨日上午,千葉縣、福島縣等地河水氾濫及山泥傾... 詳情
被指涉利益衝突 特朗普酒店放盤 眾院「烏克蘭門」彈劾調查裁定合法
《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集團正把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特朗普國際酒店放盤,部分原因是為了避免外界批評總統特朗普透過有關物業獲利,涉及利益衝突。 ... 詳情
智利百萬人示威促落台 總統多招圖化解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等主要城市上周五(25日)逾100萬人上街,要求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落台和推行經濟改革,為當地罕見... 詳情
身中16槍胸膛中3彈 美國男奇蹟自行步入急症室
美國費城一名27歲男子,當地時間周五(25日)凌晨被人連轟16槍,其中3槍擊中胸膛,但他竟能自行步入兩英哩外的醫院急救室求醫。警方形容事件是... 詳情
NASA擬2022年送機械人上月球尋水源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五(25日)公布計劃於2022年把一個機械人送上月球,尋找月球表面下蘊藏的水源,以評估水源能否在2024年再將人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