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ISIS失「大腦」 捲土重來計劃受挫

[2019.10.28] 發表

「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以往鮮有露面,曾多次傳出死訊。外界一直擔心ISIS會死灰復燃,但專家認為,巴格達迪在ISIS內部難以取代,其死訊勢重創ISIS捲土重來的計劃。

談判技巧知識家世難覓替代

巴格達迪1971年出生於伊拉克薩邁拉市郊,其所屬族群自稱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後裔。他自小研習《可蘭經》,讀大學時加入穆斯林兄弟會,並走近當中的薩拉菲激進派系。到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巴格達迪投身建立極端武裝組織活動,翌年被美軍囚禁10個月,出獄後獲蓋達伊拉克分支(AQI)派往大馬士革擴展勢力。到2013年他自立ISIS門戶,翌年新組織攻陷伊拉克摩蘇爾,引起全球注目。

巴格達迪隨後自封哈里發(伊斯蘭最高領袖),宣稱建立「哈里發國」,但那只屬南柯一夢,美國和俄羅斯迅速介入敘利亞局勢,令ISIS節節敗退,到今年3月其主要據點更被全面攻克。以往只靠錄音聲帶號召的他,今年4月底罕有亮相錄影片,為多次傳出的死訊闢謠。

聯合國安理會監察專家小組8月曾警告,ISIS餘黨仍可能再次興起,尤其關注3萬ISIS外國戰士的威脅。特朗普宣布敘北撤軍惹反彈後,上周宣布派軍至敘利亞東部保護產油區,被視為阻止ISIS重佔賺取油元壯大。曾撰寫ISIS介紹著作The ISIS Apocalypse的專家麥坎茨(William McCants)指出,巴格達迪是一個具談判技巧的領袖,其宗教知識與家世亦出眾,他死後ISIS將難尋替代。

更多國際要聞
184名主教上周六(26日)在梵蒂岡舉行的「泛亞馬遜世界主教會議」(Amazon synod)通過提議,促請教廷允許亞馬遜地區部分已婚男性擔... 詳情
英國凍櫃39屍命案,當地警方上周六(26日)起訴涉事貨車司機誤殺及串謀販賣人口罪,另有3人正受查。有英國傳媒報道,涉事凍櫃只屬同批偷渡貨櫃其... 詳情
智利上周五爆發逾百萬人上街要求改革社會與經濟模式之後,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翌日(26日)宣布要求全體內閣成員提交辭... 詳情
德國東部圖林根州(Thuringia)周日(27日)舉行地方選舉,極右「另類選擇黨」(AfD)尋求繼9月1日在薩克森和勃蘭登堡州之後再下一城... 詳情
巴塞示威者圍警總 6人傷
德國東部圖林根州(Thuringia)周日(27日)舉行地方選舉,極右「另類選擇黨」(AfD)尋求繼9月1日在薩克森和勃蘭登堡州之後再下一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