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進博會近200美企參展 規模稱冠
習將致開幕辭 路透社:藉機推動兩國經濟優勢互補

[2019.10.30] 發表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眾多施工人員和義工正緊鑼密鼓佈展。 圖為工作人員昨日在國家會展中心南廣場上佈置鮮花裝飾。(中新社)
首件展品、意大利法拉帝(FSD195)高速巡邏艇上周二運抵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圖)。(新華社)
為方便進博會來賓,人們可在虹橋樞紐乘坐「進博會接駁車」,6分鐘可抵會展中心。(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中美經貿角力逾一年之際,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至10日將在上海舉行,將有192家美國企業參展,多於上屆的174家,展覽面積為參展商最大。路透社稱,這顯示中美企業希望藉機使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實現共贏。中國商務部昨表示,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並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及發表主旨演講。

美展覽面積倍增

多上屆18家公司

商務部昨召開進博會中外媒體吹風會,副部長王炳南表示,預計將有4000多名各國政商學界和國際組織代表與會。商務部部長助理、進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任鴻斌特別指出,美國企業參展數量由首屆的174家增至192家,展覽面積最大,達4.75萬平方米,遠多於去年美企參展面積2萬多平方米。

任鴻斌介紹,不少美國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高管親自帶隊參展,當中有很多是第二年參展的「熟面孔」,另有企業將在進博會上「首發」重磅產品;除工業品外,還有不少日用消費品品牌,「這表明中國市場對美國企業具有巨大吸引力」。

路透社報道稱,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9月進出口數據均有下降,此時更多美企參與進博會,兩國企業望可藉機推動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中美貿易戰局勢在本月稍有緩和,雙方有望在下月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重點內容之一是中方大量進口美國大豆、豬肉等農產品。

王炳南又表示,習近平將出席下周二(11月5日)進博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及相關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後,習近平將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外國領導人巡視國家館。進博會期間,習還將會見部分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他與夫人彭麗媛將為各國領導人和嘉賓舉行歡迎宴會。去年的首屆進博會,習近平亦有出席及發表演講。

15主賓國包括意法俄印 無美國

新華社引述王炳南表示,目前進博會及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等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並公布15個主賓國(獲主辦方以該國為主題宣傳,待遇勝一般參展國)分別是柬埔寨、捷克、法國、希臘、印度、意大利、牙買加、約旦、哈薩克、馬來西亞、秘魯、俄羅斯、泰國、烏茲別克和贊比亞;連同中國在內,共有64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將亮相佔地約3萬平方米(約32萬平方呎)的國家展。參展國數量少於去年的82個。

50萬買手觀眾報名與會

企業展總展覽面積經過兩次擴大,從原來的27萬平方米增至33萬平方米(約355萬平方呎)。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涵蓋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等五大範疇、7個展區。50萬專業採購商和觀眾報名與會。

據官方數據,去年進博會現場意向成交(非以合約形式協議)金額達578.3億美元。任鴻斌昨無透露今年預期簽約額,惟強調中國有巨大投資吸引力,且從去年進博會以來採取一系列措施擴大進口,今屆目標主要取決於「企業和市場的需求」。

更多中國要聞
美宗教大使晤達賴 稱撐轉世「自決」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前日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布朗貝克表示,... 詳情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周一起一連4天在北京召開,由於這類中央全會循例不對外界公開,外界要到明天(31日)下午會議閉幕後才能從官媒得知會議內容。外... 詳情
北京地鐵將用人臉識別安檢
【明報專訊】北京地鐵未來將會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以對乘客進行分類安檢,還會建立地鐵「白名單」及快速安檢通道制度,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 詳情
中美兩國有望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英國傳媒周三(30日)報道引述美方官員言論,稱中美雙方將繼續就該項貿易協議開展工作,惟或會因為文本未及... 詳情
廣深擬建時速500公里「第二高鐵」
【明報專訊】廣東省委深改委新印發廣州市推動「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明確提出,「支持廣州建設世界級高鐵樞紐,謀劃建設廣深第二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