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美宗教大使晤達賴 稱撐轉世「自決」
外交部斥美:轉世應遵國法

[2019.10.30] 發表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前右)前日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左)會面。(網上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前日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布朗貝克表示,美國政府支持西藏人民、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體系在轉世問題上的角色。中國外交部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藏人行政中央官網報道,布朗貝克應邀出席西藏戲劇與表演藝術學院成立60周年慶祝活動,他是近期訪問達蘭薩拉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布朗貝克周日(27日)在歡迎宴會上表示,此訪主要目的是向世界、特別是向中國傳達一個明確信息,即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是達賴本人和藏傳佛教領袖的事務,「而不屬於任何個人、政府或團體」。

美國國務院發新聞稿稱,布朗貝克與達賴會面是討論如何促進藏傳佛教徒在世界各地享有的宗教自由。中央社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這是布朗貝克去年1月接任宗教自由大使以來,首次與達賴會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稱,美官員有關言行違反美方關於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藏獨」的承諾,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他重申,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有固定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中國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頒佈有《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尊重和保護藏傳佛教這一傳承方式。

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十四世達賴本人就是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尋訪認定,報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繼位的。因此,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活佛轉世,都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宗教儀軌、歷史定制。

他指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停止同達賴集團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周一起一連4天在北京召開,由於這類中央全會循例不對外界公開,外界要到明天(31日)下午會議閉幕後才能從官媒得知會議內容。外... 詳情
北京地鐵將用人臉識別安檢
【明報專訊】北京地鐵未來將會採用人臉識別技術,以對乘客進行分類安檢,還會建立地鐵「白名單」及快速安檢通道制度,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 詳情
中美兩國有望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英國傳媒周三(30日)報道引述美方官員言論,稱中美雙方將繼續就該項貿易協議開展工作,惟或會因為文本未及... 詳情
廣深擬建時速500公里「第二高鐵」
【明報專訊】廣東省委深改委新印發廣州市推動「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明確提出,「支持廣州建設世界級高鐵樞紐,謀劃建設廣深第二高... 詳情
21企業涉違規經營列不良名單 包括騰訊中國電信
【明報專訊】工信部昨日在官網發布公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共有21間企業因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不配合監督檢查、違反實名制規定等行為,受到電信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