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中美或未能下月簽署首階段協議
不代表兩國談判破裂

[2019.10.30] 發表

中美兩國有望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英國傳媒周三(30日)報道引述美方官員言論,稱中美雙方將繼續就該項貿易協議開展工作,惟或會因為文本未及準備妥當,而未能如期於下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期間,讓兩國領導人簽署;但該官員表示,此舉並不意味該協議陷入破裂。而白宮高級顧問、總統特朗普女婿庫什納指,特朗普為美中貿易戰付出代價。

中美上周五確認首階段貿易協議,部分文本的技術性磋商基本完成,但路透社周二引述美國官員,指雙方的目標是兩國元首可在智利簽署協議,但文本仍未準備好。該官員強調,雙方磋商進展良好,仍期望能在智利簽署。

據悉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美有望提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惟中國昨未有確認其說法,僅表示「雙方牽頭人將於近期再次通話,在此其間,工作層還將持續加緊進行磋商。中方希望雙方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找到解決經貿問題的辦法」。

霍士新聞(Fox News)報道,特朗普在前往芝加哥前對傳媒稱,「我們可能會提前跟中國達成協議中的一大部分,我們稱之為第一階段,但這是很大一部分」。他表示,該協議有利於滿足美國農民和金融業的需要。報道稱,中美這一協議包括北京在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和農業方面讓步;作為回報,美國同意在10月15日不對中國商品實施新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同日發聲明稱,考慮延長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豁免。

340億美元華貨關稅豁免 美擬延長

據美國聯邦公報與USTR聲明,USTR將於11月諮詢公眾意見,討論是否延長對總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延長最多12個月。去年12月28日,USTR宣布給予984項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豁免,將於今年12月28日到期。

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周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個會議中指,經過近16個月的貿易戰後,美中已經對兩國貿易關係發展方向,達成諒解。庫什納又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梅努欽與北京達成一個了不起的協議;又指民眾會理解特朗普,知道他意志堅定,會作出他認為正確的決定,但他要為美中貿易戰付出代價。

庫什納指:「總統(特朗普)為貿易做的事,或許是他作為總統做的最勇敢事情之一,因涉及各種代價,你知道,對方的報復性關稅,總統任內他要付出代價,但受益是工作職位正重回美國。」

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並未回應提前簽約的問題,表示關於中美經貿問題,在不久前結束的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實質進展;僅重申上周五兩國代表通話後中國商務部的聲明:「雙方同意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並確認部分文本的技術磋商基本完成。」

更多中國要聞
廣深擬建時速500公里「第二高鐵」
【明報專訊】廣東省委深改委新印發廣州市推動「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明確提出,「支持廣州建設世界級高鐵樞紐,謀劃建設廣深第二高... 詳情
21企業涉違規經營列不良名單 包括騰訊中國電信
【明報專訊】工信部昨日在官網發布公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共有21間企業因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不配合監督檢查、違反實名制規定等行為,受到電信管... 詳情
貴州停車場地盤坍塌8死
【明報專訊】貴州省貴陽市一大廈地下停車場地盤前日下午發生坍塌意外,多名工人被困。至昨日凌晨,所有失聯工人已全數尋回,事件共造成8死2傷。涉事... 詳情
越籍紅通毒販落網 廣西移交
【明報專訊】中國警方昨日在廣西憑祥市友誼關將越南籍毒販黃明通移交越南警方,是今年中國第5次向越南移交重大涉毒通緝犯。 中新社報道,37... 詳情
售辱英烈海報 杭州網店被告
【明報專訊】內地再有因侮辱英雄烈士被提起公訴的案例。杭州一家網店9月因銷售惡搞「革命英烈」董存瑞、黃繼光的海報被舉報,當地檢察院經調查後周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