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續國際游說 黃之鋒:踢世盃 有人提「天滅中共」照入閘

[2019.10.31] 發表
黃之鋒昨早分別出席港台和商台節目回應被DQ。他說北京雖剝奪其參選權,但他會繼續參與政治和國際游說工作,「禁我踢地方賽,我就踢世界盃」。(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取消參加區議會選舉的資格,他昨續批評選舉主任蔡亮的理據站不住腳,稱有參選人提出自決主張都可入閘,唯獨自己被DQ(取消參選資格),表明積極考慮提出選舉呈請,又稱國際傳媒關注他被DQ,北京雖剝奪其參選權,但他會繼續參與政治和國際游說工作,「他(北京)禁我踢地方賽,我就去踢世界盃」。

港澳辦:向外國搖尾乞憐 支持DQ

佩洛西:DQ違反法治一國兩制

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黃之鋒被DQ,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昨表示贊同和支持特區政府決定,稱黃在修例風波中頻頻向外國勢力「搖尾乞憐、乞求干預」,從根本上不符合參選人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資格要求。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在Twitter表示,黃之鋒被DQ證明區選並非自由選舉,讓美國國會有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理由。支持法案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Twitter表示,DQ黃之鋒違反法治和一國兩制,認為港人有權選擇代議士。

黃之鋒昨早分別出席港台《千禧年代》和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回應被DQ。黃重申早前回覆選舉主任查詢時,已強調自己不提倡亦不爭取港獨,但選舉主任不相信他的立場,質疑對方提出的法律理據站不住腳,認為選舉主任成為有讀心術的「思想警察」。

黃質疑選舉主任「思想警察」

黃說自己一直參與國際聯絡和游說工作,相信因此令北京想永久剝奪其參選資格,但他稱會「放長雙眼」至2047年,質疑港府可以DQ他幾多次。他又說,國際社會很關注他被DQ,料國際社會將更支持他,雖然選票上無黃之鋒的名字,但他會繼續本地和國際間的政治工作。

另一方面,有區選候選人曾提出「天滅中共」,仍獲確認提名有效。參選沙田烏溪沙選區的蔡佳鏗曾提出「天滅中共,全黨死清光」、「驅逐共黨,光復香港」等主張,他早前接獲選舉主任查詢上述政治立場。蔡回應說,第一句主張是「宗教信仰的譴責詞」,而第二句是要求中共黨組織和中聯辦約束自己,遵守《基本法》。選舉主任最終讓蔡入閘。該區候選人包括獨立民主派李永成和民建聯吳卓璟。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在now新聞節目《時事全方位》中質疑為何選舉主任容許主張「天滅中共」的人入閘,「為何這個可以?因為他不是黃之鋒」。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說,選舉主任是運用酌情權容許有關候選人入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派24名立法會議員早前就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一事入稟司法覆核,案件今日開審。一眾泛民議員昨宣布向公眾籌款385... 詳情
柴油廠搶火 兩燒焊工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工業h一生物柴油廠房,昨有工人燒焊維修一個大缸時搶火,一名工人全身茪鶠A身體逾九成皮膚燒傷,另一工人一成燒傷,兩人同告命危...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第三被告在警方錄影會面透露,首被告聲稱與事主同隸屬跨國犯罪組織「...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女傭在港產女後被僱主拒絕外宿,又不准她攜初生幼女至僱主家寄居。女傭遂向勞工處申請,豁免放產假期間留宿僱主寓所,惟申請終被拒...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今香港有約39萬外籍傭工,若受僱期間懷孕,有社工稱大多數寧願回鄉產子,留港主要怕產假後遭解僱。對於外傭外宿問題,社工說這是較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