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莫乃光擬司法覆核網絡禁制令 批政府繞立法程序 質疑為全面網禁試水溫

[2019.11.02] 發表
記者昨日經Telegram看見有群組發表「裝修裝飾 罷買幫襯」字眼製作的文宣(圖),本身是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雖然內含「裝修」等隱喻字眼,但未有其他內容涉及鼓勵暴力,亦未必違反禁制令。(手機截圖)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相繼有多個臨時禁制令實施,高等法院前日亦頒布禁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在連登或Telegram等互聯網平台或媒介,傳播、發布或重新發布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任何人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的信息。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做法繞開正常立法程序,逐步將內地「防火長城」的網絡審查引入香港。莫乃光接受本報查詢稱,擬與業界及法律界人士循法律途徑跟進事件,包括考慮提出司法覆核等,具體細節將於一兩日內公布。

稱細節日內公布

莫乃光質疑政府想為引入「全面網禁」試水溫,他強調資訊自由流通是香港賴以吸引外資和維持優良營商環境的基石,港府不應自猁曮陛C

另外,禁制令中「任何人」及「促進鼓勵煽動使用暴力」等內容甚廣,觸發法律界爭議(見表)。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昨接受商台訪問時批評,政府予人「為申請(禁令)而申請」的感覺,目的是想繞過立法會、毋須訂立及審議新法例的形式,「設立法律禁區」,等同「借法庭過橋」打擊言論及資訊自由。

楊岳橋:禁令範圍太闊

平台外國註冊難執法

楊岳橋解釋,該禁令適用範圍「宇宙咁闊」,即使是發表「發夢」等隱喻或「千祈不要裝修店舖」等曲線言論,每個人對言論各有演繹,難以判斷是意圖「煽動暴力」。他稱,不少互聯網平台於外國註冊,服務伺服器設於外地,執法大有難度,「不知要如何搜證」,形容禁令「多餘」及散播白色恐怖。

梁美芬:言「裝修」未必犯法

看上文下理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則不認同禁令模糊不清,她舉例如「裝修」等字眼,一般人已可理解到與破壞商店或設施等刑事罪行有關,亦足以扣成違反禁令。本報記者昨經Telegram見到有群組發表「裝修裝飾 罷買幫襯」字眼製作文宣,未帶有其他內容,梁美芬認為未必犯法,「法庭會按照上文下理判斷發表者是否有意圖鼓勵暴力」,呼籲公眾毋須過分恐慌。

被問到現時有法例禁止散播煽動暴力的網上言論,禁令是否多此一舉時,梁美芬認為不少人對法例視若無睹,如有人在網上教唆他人犯罪,包括製造汽油彈等,以往政府和執法部門都「隻眼開隻眼閉」,故律政司有責任申請禁令,透過法庭頒令讓公眾知道互聯網的行為是受法律約束,加強阻嚇效果。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10月初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制蒙面規例》(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議員和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先後申請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實施《禁蒙面法》後,教育局曾要求校方提供學生戴口罩、組人鏈等情G及數字。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民主... 詳情
港大生校長室外靜坐 促交代師生論壇詳情
【明報專訊】一群港大學生昨午到校長室所在樓層靜坐及遞信,要求校方交代師生論壇實際詳情,以及回應譴責警暴等其餘3項訴求。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 詳情
蘭桂坊生意減半 酒吧東主:敢怒不敢言
【明報專訊】前晚萬聖夜有人發起「哈囉喂狗官面具夜」抗議《禁蒙面法》,警方於當晚7時多起封蘭桂坊出入口,其後在中環放催淚彈更波及蘭桂坊商戶。蘭... 詳情
消防環署查3日 怪氣來源仍不明 警:別有用心者炒作
【明報專訊】屯門周一(28日)出現不明氣體,多人不適,消防處及環保署調查3日,至昨日未確定氣味來源。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再接獲屯門家長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