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供應商憂僅第一波 恐政府再申封網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前日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經網上平台或通訊軟件,發表或傳播促進或鼓勵使用暴力信息,外間憂慮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或成受規管對象,打擊資訊流通自由。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認為,今次禁令未必影響ISP,因其僅提供服務供應,無法知悉互聯網平台內容,但擔心今次禁制令只是「第一波」,如日後成效不彰、政府或再申禁令,要求供應商直接封鎖涉事「虛擬私人網絡(VPN)」或電腦或裝置IP位址,變成真正的「防火長城」,令香港失去亞太通訊樞紐地位。

指網民用VPN難追蹤

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主席葉旭輝稱,以今次禁制令內容,ISP應不屬規管目標,如有關部門若對ISP執法,則如「警察要拉用電話串連打劫的人,但拉埋電話服務供應商,做法毫不合理」。但即使是網民在討論區發表違反禁令內容,禁令亦恐「鞭長莫及」,葉旭輝稱如不少討論區伺服器設於外地,另網民亦可自設VPN作為翻牆工具,難以追蹤涉事者。

倘全禁VPN 嚴重打擊港地位

他說,技術上政府要求供應商「關掉網絡」或建「防火長城」來達至「禁網」效果,但問題也一樣存在,「內地都有大量網民翻牆,禁止一個IP或VPN,很快又會有新一個」,除非是同時禁止使用所有VPN,惟此舉將會嚴重打擊香港作為亞太通訊樞紐的地位。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10月初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制蒙面規例》(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議員和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先後申請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實施《禁蒙面法》後,教育局曾要求校方提供學生戴口罩、組人鏈等情G及數字。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民主... 詳情
港大生校長室外靜坐 促交代師生論壇詳情
【明報專訊】一群港大學生昨午到校長室所在樓層靜坐及遞信,要求校方交代師生論壇實際詳情,以及回應譴責警暴等其餘3項訴求。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 詳情
蘭桂坊生意減半 酒吧東主:敢怒不敢言
【明報專訊】前晚萬聖夜有人發起「哈囉喂狗官面具夜」抗議《禁蒙面法》,警方於當晚7時多起封蘭桂坊出入口,其後在中環放催淚彈更波及蘭桂坊商戶。蘭... 詳情
消防環署查3日 怪氣來源仍不明 警:別有用心者炒作
【明報專訊】屯門周一(28日)出現不明氣體,多人不適,消防處及環保署調查3日,至昨日未確定氣味來源。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再接獲屯門家長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