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研究:工人主導示威爭民主 成效最大

[2019.11.02] 發表

全球各地出現民主退潮現象,不少人認為教育程度較低、較支持民粹政客的草根工人階層是主因。不過,有挪威政治學專家檢視近百年全球150個國家的大型反政府示威,發現由工人主導更可能令國家步向民主。

檢視百年150國反政府示威

挪威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PRIO)高級研究員達赫呂姆(Sirianne Dahlum)連同奧斯陸大學政治科學教授克努森(Carl Henrik Knutsen)及副教授威格(Tore Wig),研究全球約150個國家1900至2006年間的大型反政府示威運動,分析主導運動的示威者身分對推動民主的影響,並於今年8月底發表報告。

報告顯示,示威運動是否可能推動國家民主化取決於示威者的社會背景,其中由農民為主導的示威鮮少帶來民主改革,專家推測可能與農民缺乏改變政權的能力,或是沒有實施民主的動機有關。

城市的中產階層為主導的示威運動更可能帶來民主化進程,尤其當工人階級亦在示威行列中的時候。這可能是中產與工人階層對民主有較強烈的傾向,來自城市者尤甚,他們亦較有能力帶來民主化改變。

報告亦指出,由工人階級主導的示威運動帶來民主的成效超越其他示威運動,即使在未有發動大型示威的情G下亦然,可能與工人階級能與工會、國際間的勞工網絡以及左翼的社會民主政黨互相協作,挑戰獨裁政權有關。雖然有證據顯示城市中產階層的示威運動與民主化有關,例如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間發生的埃及反政府示威,便主要由來自城市的專業人士等中產階層推動,但相較之下不及工人階級在民主運動的舉足輕重。

專家認為,今次研究結果與此前研究顯示歐洲與拉美國家的勞工運動對於推動普選及多黨選舉具重要歷史角色的結論琣X,亦反駁不少將民粹冒起矛頭指向工人階級的觀點。

(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伊拉克爆發自2003年薩達姆政權倒台以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持續1個月,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eh)周四發表示威以來首次電視講話,... 詳情
路透社報道,儘管伊拉克兩大親伊朗陣營聯手逼走總理邁赫迪,謀求平息16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浪潮,但消息人士透露,伊朗介入力阻邁赫迪落台。 ... 詳情
印度空污如「毒氣室」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印度首都所在地德里國家首都直轄區霾害嚴重,環境污染防治署(EPCA)1日宣布該區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禁止所有營建工程、學校也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透露眾議院正式表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時間表,但預料本月將會舉行公開聽證會,並會繼續盤問證人。 ... 詳情
美聯社民調:特朗普不尊重國家體制
【明報專訊】根據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進行的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特朗普總統幾乎完全不尊重國家民主體制與傳統。 民調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