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伊拉克總理擬請辭 民眾拒收貨促徹底改革

[2019.11.02] 發表

伊拉克爆發自2003年薩達姆政權倒台以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持續1個月,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eh)周四發表示威以來首次電視講話,宣布總理邁赫迪(Adil Abdul Mahdi)準備辭職及承諾提前大選,但示威者不「收貨」,認為要徹底改革政體。

總統薩利赫說:「總理願意請辭,但要求各政治派系協定出可接納的替代人選,以免政治真空。」薩利赫表示,當局同意制訂新選舉法,確保各政治派別都能參與伊拉克政治,避免出現一家或幾家獨大的局面。當局還將對選舉委員會進行改組。待新選舉法推出、選舉委員會改組工作完成後,將批准提前大選。

總統承諾批准提前大選

擁有經濟學專業資歷的什葉派政客邁赫迪,擔任總理約僅1年,他曾承諾改組內閣等一籃子改革計劃,但無一兌現。示威爆發後,國會第一大黨「邁向改革聯盟」的精神領袖、什葉派教士領袖兼最具政治權力的薩德爾(Muqtada al-Sadr)便主張他下台,周二(29日)又號召各政黨對邁赫迪投不信任票。

雖然他已請辭,但示威群眾並不滿足,數以萬計來自各地,無分教派、政治理念的示威者周四匯師首都巴格達參與大示威,表明反對換湯不換藥,要政府落台之餘,亦要求宗教領袖不要過問政治。伊拉克另有7個省爆發示威,集中於南部什葉派根據地。27歲示威者海拉拉說:「現階段我們所要求的遠高於罷免總理。伊拉克人民希望徹底改革政治制度。我們16年來長陷深淵,我們要有一個使社會走出深淵的多元化民主制度。」

伊拉克自2003年推翻薩達姆政權以來,一直存在「以條件交換獲取政治利益」的侍從主義(Clientelism)、教派主義及貪污,以致國家雖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二大的原油生產國,可是仍有五分一人口活在貧窮線下,4000萬人每天生活費少於6美元(約47港元),青年失學問題嚴重,失業率亦達25%,醫療、水電供應不足。政府是國家第一大僱主,但人民要找一份公職,卻得行賄或攀附人脈。

1/5人活貧窮線下

這一系列問題遂引發10月1日起的大規模示威,但當局採取鎮壓、宵禁、封鎖互聯網等強硬手段回應,使民怨擴大至想攆走當今掌權各派。伊拉克人權委員會稱,示威1個月以來,至少導致257名示威死亡及1萬人受傷。單是近一周,便有100人在街頭喪生,不少人被當局的武器級催淚彈直接擊中身亡。

(法新社/路透社/有線新聞網絡)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空污如「毒氣室」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印度首都所在地德里國家首都直轄區霾害嚴重,環境污染防治署(EPCA)1日宣布該區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禁止所有營建工程、學校也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透露眾議院正式表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時間表,但預料本月將會舉行公開聽證會,並會繼續盤問證人。 ... 詳情
美聯社民調:特朗普不尊重國家體制
【明報專訊】根據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進行的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特朗普總統幾乎完全不尊重國家民主體制與傳統。 民調指出... 詳情
加州學生萬聖節派對爆槍擊 警方確認4死4傷
【明報專訊】加州三藩市灣區城市奧林達(Orinda)於31日晚間發生槍擊案,嫌犯衝進由蘭尼學院(Laney College)學生舉辦的萬聖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芝加哥一名年僅7歲的女童在街上參加萬聖節活動,竟意外頸部中槍,生命垂危。同時還有另一名31歲男子左手中彈,被懷疑是這次槍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