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路透社:伊朗介入阻邁赫迪落台

[2019.11.02] 發表

路透社報道,儘管伊拉克兩大親伊朗陣營聯手逼走總理邁赫迪,謀求平息16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浪潮,但消息人士透露,伊朗介入力阻邁赫迪落台。

領導伊拉克最大黨「邁向改革聯盟」的民粹什葉派教士薩德爾(Muqtada al-Sadr),請得國會第二大政治勢力、以阿米里(Hadi al-Amiri)為首的什葉派民兵「巴德爾組織」相助,以攆走他們去年經協調共推的邁赫迪。不過路透社引述5名消息人士透露,伊朗革命衛隊精英部隊「聖城旅」(Quds Force)的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介入,召開周三(30日)巴格達秘密會議,要求阿米里及其民兵繼續支持邁赫迪。

蘇萊曼尼的聖城旅負責協調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的民兵組織。一名伊朗保安官員指蘇萊曼尼參與會議「提供建議」,說:「伊拉克的安全對我們是重要的……我們的聖城旅指揮官頻頻往訪伊拉克等區內國家,尤其在盟友求援之時。」

「邁向改革聯盟」、「巴德爾組織」都是親伊朗的政治力量。他們隨去年5月總理阿巴迪敗選而上台,使伊拉克的政治格局由親美轉向伊朗。

倘危機擴大 伊朗恐失影響力

路透社指出,倘若目前示威激烈的伊拉克危機擴大,伊朗在伊拉克的影響力、對美國的中東制衡力都可能消減。

然而,周四不少示威者表示更想薩德爾、阿米里,以及巴德爾組織等落台,其一原因正是指他們「代表伊朗利益」。

(路透社/中東The National新聞網)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空污如「毒氣室」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印度首都所在地德里國家首都直轄區霾害嚴重,環境污染防治署(EPCA)1日宣布該區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禁止所有營建工程、學校也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透露眾議院正式表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時間表,但預料本月將會舉行公開聽證會,並會繼續盤問證人。 ... 詳情
美聯社民調:特朗普不尊重國家體制
【明報專訊】根據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進行的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特朗普總統幾乎完全不尊重國家民主體制與傳統。 民調指出... 詳情
加州學生萬聖節派對爆槍擊 警方確認4死4傷
【明報專訊】加州三藩市灣區城市奧林達(Orinda)於31日晚間發生槍擊案,嫌犯衝進由蘭尼學院(Laney College)學生舉辦的萬聖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芝加哥一名年僅7歲的女童在街上參加萬聖節活動,竟意外頸部中槍,生命垂危。同時還有另一名31歲男子左手中彈,被懷疑是這次槍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