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警採人體掃描儀 代裸檢 團體轟轉換方式侵私隱

[2019.11.04] 發表
多倫多警隊希望能從2020年3月31日前﹐開始採用人體掃描儀來取代裸身檢查。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希望能從2020年3月31日前﹐開始採用人體掃描儀來取代裸身檢查。然而,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批評說,全身掃描儀不過是侵犯個人隱私的另一種方式。

根據多倫多警隊的公開招標文件,警隊已發出招標書,就至少提供一台全身的掃描儀、最多為10台,簽署一份為期3年的合約。招標截止期是11月5日。

該份文件說,多倫多警隊致力於在搜查過程中提升對被搜身者的尊嚴和尊重的水平。

文件還強調,多倫多警隊現正面臨多宗民事申索訴訟、外界投訴、安省特別調查組(SIU)的調查﹐以及安省人權委員會的申訴,均與警隊的3級搜身有關。3級搜身俗稱為裸體檢查,因為該項檢查涉及去除被檢查者的部分或全部衣物。

多倫多警隊的發言人Connie Osborne指出,因採購程序正在開展的過程中,警隊在現階段不能分享有關上述項目的細節或預算。但她強調,警方將繼續推動該項目的落實。

她還指出,多倫多警隊的14分局曾在2018年開展了一項為期6個月的試點計劃,來測試上述人體掃描儀的技術,通過對人體進行掃描,來探測被檢查者是否藏有武器或毒品。

她表示:「上述嘗試使警隊有機會對警員開展培訓、草擬程序,並且徵詢警員和社區人士的意見。」

警隊擬採用的人體掃描儀與人們在很多機場看到的掃描儀有所不同。與人們在機場接受安檢時舉起他們的手臂不同的是,被檢查者將他們的手臂放在人體掃描儀的扶手上。

多倫多警隊所購買的第一台人體掃描儀將供第14分局使用,該分局是多倫多最繁忙的警局之一,希望藉此能減少進行裸體搜身的數量。

據獨立警察重審主管辦公室(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Police Review Director)在今年初發表的一份報告,多倫多警隊的警員對被拘捕者採用裸體搜身的比例接近40%,遠高於安省其他警隊。安省其他警隊對被拘捕者進行裸體搜身的比例不足1%。報告還指出,一些被裸體搜身的人士可能遭受心理傷害,特別是那些在過往飽受創傷的人士。

然而,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的行政總監布賴恩特(Michael Bryant)批評:「多倫多警隊繼續沉迷於沒有法律權限的裸體搜身。」

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認為,全身掃描儀不過是侵犯個人隱私的另一種方式。

更多加國新聞二
送禮卡息眾怒反索過多隱私 專員裁Loblaws「要求過分」
【明報專訊】2017年Loblaws超市因爆出操縱麵包市場價格醜聞,故向客戶提供價值25元的禮品卡﹐以平息眾怒,但在發放過程中又因向客戶索取... 詳情
紐省大麻商首半年蝕大本 改善營運料明年能現轉機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唯一合法的大麻經銷商Cannabis NB(圖)新任主席帕倫特(Patrick Parent)表示,該家省營企業就像任... 詳情
狂風暴雨致99萬人斷電 魁省昨減至不足10萬戶
【明報專訊】魁北克電力(Hydro-Quebec)行政總裁馬特爾(Eric Martel)表示,截至周日晚,斷電的客戶數目將減少至不足10萬... 詳情
夢中被刺不治男童設靈 溫尼辟辦連串悼念活動
【明報專訊】溫尼辟一名3歲男童在睡夢中被刺重傷最終不治,市內將舉辦多項悼念活動,而多位政治領袖亦紛紛向死者親友致哀。 遇害男童為史特拉... 詳情
闖私人萬聖節派對 惡少揮刀1死5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Annex社區上周四有人舉行私人萬聖節派對﹐期間一男一女不請自來﹐卻吃了閉門羹。疑有人心生不忿﹐用刀割傷及刺傷多人。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