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催淚彈下墮樓 科大生腦重創命危 疑將軍澳停車場3樓墮2樓 消防稱無人阻救援

[2019.11.05] 發表
傷者周梓樂(小圖)倒臥尚德停車場2樓行人走廊,正在現場附近處理火警的消防為他急救,並召喚救護車到場。(網上圖片)
昨凌晨有人從尚德h停車場高處向警方擲物,警方曾向停車場高處方向發射催淚彈。(now新聞截圖)
墮樓受傷的22歲科大男生周梓樂,昨日兩度接受腦部手術。(衛永康攝)
事發現場為尚德停車場,傷者倒臥的2樓行人走廊位置,昨日仍遺有血[,警方懷疑他從3樓墮下。(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凌晨有示威者堵路及向警員擲物,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科技大學22歲男生其後被發現倒臥尚德h停車場2樓,懷疑由3樓墮下。據了解,男生昨於14小時內接受兩次腦部手術,清除左右腦血塊,並已切除部分右顳葉,盆骨亦有骨折(見另稿)。消息稱他未過危險期,腦幹受壓,需靠3倍強心藥維持生命,至今凌晨1時情G仍危殆。

墮樓青年周梓樂(Alex)為科大計算機科學二年級生。科大表示,非常關注學生受傷送院事件,昨凌晨即時派員到醫院了解,探望傷者並慰問家屬,大學將為學生及其家人提供一切適切援助。科大學生會發聲明,譴責警方阻止救護車進入事發現場,拖延傷者接受治療,並已為周安排法律支援,將派員於醫院24小時守候。科大校長史維昨早曾到醫院探望,昨晚在科大與學生對話,至今日凌晨才離開(見另稿)。

有急救員指為避催淚彈墮樓

一名義務急救員於Telegram稱,周當時於停車場內躲避催淚彈,其間失足墮樓重創,義務急救員及消防員於現場搶救逾20分鐘,周仍未回復清醒,由擔架抬上救護車送院搶救。消防處發言人表示,凌晨1時11分接報上址有人受傷,1時20分到場,其間兩度有車輛阻塞,救護於現場為傷者急救,1時41分將傷者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整個過程並沒有受到警方或其他人阻撓。對於科大學生會稱警方曾阻礙救援,警方未正面回應。

警稱關注 東九重案組調查

網上流傳前日有警員於將軍澳一酒店結婚,有網民號召到場聚集。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表示,事發時有「暴徒」在尚德h及廣明苑一帶向警員投擲雜物,警以催淚彈驅散;另有人在停車場向地面的警員擲物,警方亦有在「相關地點」發射催淚彈。謝表示,警方留意到一名年輕人在停車場內由3樓跌至2樓,非常關注事件,交東九龍重案組跟進,會翻看閉路電視了解事情始末,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與傷者為校內投球隊(Netball)隊友的文先生透露,上月剛和朋友與周旅行,周居於將軍澳,曾參與反修例遊行並關心事態發展,每次示威翌日都會在朋友WhatsApp群組發信息報平安,但昨早未有於群組發信息。文說返校後始知周為墮樓傷者,即趕赴醫院了解,與眾友人都擔心,「有消息話佢唔樂觀,都希望佢可以醒番」。廣明苑業主立案法團秘書黎女士表示,周為尚德h居民。

據了解,周梓樂送院後接受全身電腦掃描及緊急手術,其後留醫深切治療部,兩度接受手術清除腦部積血及血塊、控制盆腔出血情G。傷者家人一直在病房門外守候,其中一名手持拐杖的老翁憂心痛哭。至中午1時,兩名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到深切治療部病房調查,逗留數分鐘離開。

領展:天眼未攝墮下一刻

記者昨早返回肇事停車場,停車場2樓車位欄河外有一條行人走廊,行人走廊地上仍有血[,3樓欄河外下方是2樓走廊;現場有消息稱,當時周在3樓,疑誤以為欄河外有行人走廊,於是跨過欄河,直墮2樓行人走廊重創。尚德停車場由領展擁有。領展回應稱,初步翻看閉路電視片段,攝錄範圍包括肇事現場,惟由於拍攝鏡頭是平移轉動,而非停留於固定角度,加上鏡頭部分拍攝範圍被停泊車輛遮擋,恰巧未有攝入事發當刻傷者墮下片段。車場辦事處會保留當晚所有閉路電視片牷A並配合警方的調查,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控罪中英版不一 官:非改字眼能解決 控方寫錯名 汽油彈案5人獲釋再拉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2日)在灣仔一單位搜出過百支汽油彈及半製成品,4男1女被捕,昨午在東區裁判法院同被起訴一項管有爆炸品罪,當中3人出庭應... 詳情
【明報專訊】在8月11日示威中遭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以代號「K」入稟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稱警方從... 詳情
【明報專訊】逾百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周日(2日)下午在維園舉行選舉聚會,大批防暴警察其後進入維園驅散人群,拘捕3名區選候選人文念志、陳振哲...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本報昨日報道,由6月9日至10月31日,警方共拘捕3007人,當中檢控近500人,檢控率約17%。香港律師會會長... 詳情
羅智光:公僕違法零容忍不姑息  工會:行街隨時控非法集會  憂陷白色恐怖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被指參與示威被捕,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昨表明,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不會姑息,一旦有公務員被起訴,會在刑事法律程序完成後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