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人權組織批催淚彈射屋苑:影響無辜住戶

[2019.11.05] 發表

【明報專訊】防暴警昨凌晨衝入將軍澳廣明苑範圍搜查期間,多次向有蓋行人路發射催淚彈,人權組織批評警方向民居發射催淚彈做法不合理,影響無辜住戶。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催淚彈的用意是驅散有暴力行為的非法集會群眾,「但居民在住宅範圍不會構成非法集會」。他說使用催淚彈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會否令無辜者受影響,而催淚煙會在大範圍飄散,「是無差別攻擊」,在屋苑發射必然會影響無辜住戶。至於警方曾表示希望市民體諒,王認為警方有不同執法及驅散方式,例如直接拘捕,使用催淚彈是可避免的。

法團促離開 警罵「做夠戲未」

廣明苑業主立案法團秘書黎女士表示,昨日凌晨1時許從街坊群組得知防暴警進入屋苑範圍,並不斷施放催淚彈,她隨即聯同兩名法團委員下樓了解,抵達地下即發現屋苑煙霧瀰漫。黎形容警方凌晨頻放催淚彈有如「放題」,與委員立即要求警方離開,當時警方一度包圍他們,又以粗言喝罵她「做夠戲未呀?」擾攘一輪後警方撤退。

黎說較早前將軍澳爆發衝突期間,亦曾有防暴警企圖進入屋苑範圍,當時法團主席曾與警員商討,最後警員沒進入或施放催淚彈,惟昨日主席出外公幹,保護屋苑的責任落在她身上,有責任到場處理。

她說當時「電光火石間,諗唔到咁多洁v,而法團早前已有共識,並曾徵詢律師意見,故不擔心被警方「秋後算帳」;法團暫未有計劃申請禁制令禁止警方進入屋苑。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控罪中英版不一 官:非改字眼能解決 控方寫錯名 汽油彈案5人獲釋再拉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2日)在灣仔一單位搜出過百支汽油彈及半製成品,4男1女被捕,昨午在東區裁判法院同被起訴一項管有爆炸品罪,當中3人出庭應... 詳情
【明報專訊】在8月11日示威中遭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以代號「K」入稟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稱警方從... 詳情
【明報專訊】逾百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周日(2日)下午在維園舉行選舉聚會,大批防暴警察其後進入維園驅散人群,拘捕3名區選候選人文念志、陳振哲...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本報昨日報道,由6月9日至10月31日,警方共拘捕3007人,當中檢控近500人,檢控率約17%。香港律師會會長... 詳情
羅智光:公僕違法零容忍不姑息  工會:行街隨時控非法集會  憂陷白色恐怖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被指參與示威被捕,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昨表明,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不會姑息,一旦有公務員被起訴,會在刑事法律程序完成後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