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彈劾調查公聽下周開始
電視直播 關鍵證人打頭陣

[2019.11.07] 發表
國會敵陸|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宣布,將於下周開始彈劾總統調查公開聽證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將在下星期進行彈劾總統調查的首輪公開聽證會,將進行電視直播,民主黨及共和黨議員都可以向證人提問,作供的包括關鍵證人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

公開聽證會將安排直播,跟以往由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輪流提問不同,這個由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進行的聽證會,主要由資深聯邦檢察官等,受過訓練的調查員盤問證人,兩黨議員亦有時間提問。

率先下周三作供的是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William Taylor,下圖),還有負責歐洲及亞歐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肯特,到周五將由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作供,他們全都已在早前的閉門聽證會作過供。

其中被視為關鍵證人的泰勒,民主黨昨日公開他上個月供詞,指所有級別的跨部門會議皆一致認為,向烏克蘭發放391億美元軍事援助是刻不容緩,不過烏克蘭意識到想要獲得援助及要促成總統澤連斯基到訪白宮,就必須展開特朗普政府想要的調查,即是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父子,泰勒指他亦「明確理解」,除非烏克蘭展開調查,否則不會得到援助,他事後向同事發短訊認為這樣做是「瘋狂」。

分析:民主黨自認掌強力理據

下周的聽證會,公眾能親耳聽到泰勒說法,亦相信可以掌握特朗普政府如何荌穈院官員不要插手,以便辭退被視為攔路虎的約萬諾維奇。

分析認為民主黨這個時候安排公開聽證會,顯示他們認為已經有足夠強力理據展現予公眾。

國會敵陸|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昨日在社交媒體表示,公開聽證會是給美國民憐菑v判斷的機會,讓民憐菑v判斷證人所言是否屬實以及總統是否有不當行為。

希夫公布首輪公開聽證會安排的同一日,國務院第三號人物黑爾就彈劾調查到國會作供6小時,相信他有談及辭退約萬諾維奇的細節。

另外,約萬諾維奇在證詞中稱,自己今年5月被突然解職的原因是由於特朗普連續數月向國務院施壓。美副國務卿沙利文在國會聽證會上證實,約萬諾維奇被解職的原因是特朗普對其「失去了信任」,而不是因為約萬諾維奇有任何過失。在近期曝出的「烏克蘭門」事件中,特朗普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一次通話中,要求其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並且在通話前一周凍結了對烏克蘭軍事援助。

受該事件影響,敵陸|議長佩洛西9月24日宣布開ˉu劾總統調查。10月31日,敵陸|表決通過彈劾總統調查程序決議,正式批准彈劾調查聽證會可公開進行。

更多國際要聞
大選前哨戰  民主黨兩州挫特朗普
美國多州周二(5日)舉行地方選舉,在總統特朗普捲入彈劾調查風波之際,今次選舉被視為明年大選的前哨戰。民主黨最少在兩個州份選情報捷,包括險勝共... 詳情
智利總統承諾起訴濫權警察
【明報專訊】智利民眾抗議地鐵加價引發的示威持續,至今造成超過20人死亡,7000多人被捕。檢察官說,正調查800多宗有關警方使用過份武力及強... 詳情
伊朗重啟核設施 加快提煉濃縮鈾
【明報專訊】伊朗展開第四階段中止履行核協議的措施,重啟地下核設施,並將鈾氣體注入離心機,加快提煉濃縮鈾。 衛星圖片顯示當局已重啟距離什... 詳情
全球首宗自駕車撞死人案 美證實Uber程式有漏洞
【明報專訊】自動駕駛技術堪稱近期熱門研究項目,許多研究單位與車廠都致力研發相關技術,但數宗自駕車車禍仍證實了自動駕駛技術在安全性與穩定性方面...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昨天表示,下月將開放標租阿拉斯加州北極地區近160萬公頃的土地,供作石油開發用途。政府並承諾未來會開放更多土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