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創意聊天室:民以食為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小菲查案

【明報專訊】小菲是小琳琳最好的朋友,她們每天一起玩、一起吃東西、一起看電視,形影不離。不過這一天,她們的友情卻受到了很大的考驗。

小琳琳的爸爸是名珠寶商,這天他因為工作關係,把一串名貴的玉石項鏈帶回家來鑑定,他把項鏈放在飯廳的桌子上,正準備用放大鏡來檢查時,同事突然打電話叫他回去處理要事,他急急穿上外套便離開家門……過了幾個小時,當爸爸返回家中的時候,他卻驚惶失措地發現,那條項鏈竟然不見了!

爸爸立即四處尋找,但仍然是遍尋不獲。最後他只好問媽媽,又問小琳琳,可是兩人都沒有注意到這條項鏈。最後,爸爸一時慌了神,竟然懷疑項鏈是小琳琳最好的朋友——小菲偷走的!小菲當然知道自己沒有做過這種壞事,卻有口難言,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辯解。更糟的是,連小琳琳也對此半信半疑。小菲可不能接受自己被冤枉!於是,她決定證明自己的清白。

從爸爸離開家門到返家,其間的幾個小時之內,有幾個人曾經到訪小琳琳的住處:第一個是小琳琳的阿姨,她揹茪ㄗ洶T個月大的小寶寶來探訪。小菲立即就否定了是她偷走項鏈的可能,因為小琳琳的阿姨是個很善良的人,經常送零食給小菲吃,所以肯定和案件無關。第二個人是一個年長的裝修師傅,他來修理洗手間的水管。他偷東西的可能也不大,因為他一直都身處洗手間堙A從來都沒踏入飯廳半步,所以似乎也沒有嫌疑。第三個人是送薄餅的年輕外賣速遞員,當媽媽到房間取零錢的時候,這名速遞員獨自一人在飯廳塈b了一分鐘。嗯,難道小偷就是他嗎?但是……小菲爬到桌子上仔細觀察,沒有發現桌子上有任何手印。原來那名速遞員因為送了半天薄餅,兩手都是油膩膩的,如果他拿走項鏈,桌子上肯定會留下油油的手印,所以也不可能是他。

那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小菲想了又想,突然靈機一動,馬上扯茪p琳琳到電話前,並指茪p琳琳阿姨的電話號碼。小琳琳一時之間摸不蚗Y腦,便只好依照小菲的指示做。「喂?阿姨你好!」小琳琳說,「沒有什麼事,只是想問候你一下。嗯?什麼,一串突然出現在家中的玉石項鏈?啊!原來如此!」

原來,那串項鏈是阿姨三個月大的小寶寶,趁大家不注意時「偷」走的,他還以為這是玩具呢,一直藏在口袋中帶了回家,當阿姨發現時,還不知道項鏈是從哪兒飛來的。這一刻真相大白,爸爸也知道當初怪錯了小菲,向她道了歉,而小琳琳和小菲的友誼也得到了鞏固。

最後,小菲終於可以放下心來,回到自己的貓窩,睡她的午覺去了。

■想一想

?你在故事揭曉之前,猜到了故事的謎底嗎?你的推論是什麼?

?試構思一個偵探故事,並把構思寫下來。

■學一學

形影不離:指關係很好,經常在一起

有口難言:指雖然有嘴巴,但話卻難以說出口

靈機一動:形容腦筋一轉之下,想出了辦法

文:麥曉帆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5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小菲查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