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溫市規管短租逾年顯成效 逾300單位變長租 查3600經營者收逾11萬罰款

[2019.11.08] 發表
溫市府指引入短租規例逾一年後見成效,並會繼續與放租盤平台接觸合作。圖為網上平台之一airbnb網頁。(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溫哥市政府公布短租規管條例實施逾一年顯成效,一份追蹤溫市短租單位的獨立報告顯示,自引入條例後,約300間短租可能已變成長租單位。溫市對逾3600個懷疑未經許可的經營者進行調查,並共收取到11.3萬元告票罰款。

溫市規管短租條例於2018年9月1日生效,而市府指截止今年10月10日,一共發出過4064個短租商業牌照,有近73%的短租經營者領得牌照,守法比率是北美中最高。

溫市市民可為其自住的住宅申請領取一個短租商業牌照,而商業經營者則不可申請該短租牌,但可申請一個長租商業牌照。

市府指,在去年管規條例引入前,有逾6600個短租盤,但經過逾一年的執法行動後,現時減至5000個。

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稱;「本市的短租計劃(規管法例)仍是較新,而我們正看到它在本市房屋造成正面的影響,不過,在空置率有改善之前,短租仍應只可在個人的自住物業進行。」他指,溫市會與放租盤的平台接觸。

溫市府指一份追蹤溫市短租情況的獨立報告指,估計有300間短租單位現有可能已變成長租單位。市府職員並會與學術界合作,就短租條例如何影響溫市長租單位市場作進一步研究。

溫市府首席牌照督察霍姆(Kathryn Holm)說:「我們知道規管短租是複雜,見到有改進是令人鼓舞。現時,我們不會對計劃作出任何顯著的改變,會繼續努力使更多經營者遵守規例。」

市府指,職員曾調查逾3600個懷疑未經許可進行短租經營的個案,並執法發出告票,因此收取到11.3萬元罰款。此外,6宗經省級法庭定罪的個案中,法庭並對非法短租經營者判罰6.2萬元。

此外,自新例生效後,有近150名原本為非法的經營者現已改為領取短租商業牌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