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2
    星期二

二代承父區選 否認世襲 建制梁嘉銘:需街坊支持 泛民陳天俊:與父不一樣

[2019.11.12] 發表
民建聯梁嘉銘(右)在候選人政綱中,印有他與父親、該區區議員梁偉文(左)的合照宣傳,除提及區內議題的政綱外,亦提到「傳承傳統」。(區議會選舉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區選需要世代交替,今屆不少退下火線的區議員改由子女出戰,甚至有父子齊齊在不同區參選。當中三戰葵青興芳區敗北的民建聯梁嘉銘,今屆轉區到父親梁偉文任區議員的盛康披甲,她不認同「世襲」說法,指選舉最終仍需街坊支持。另一邊廂,沙田翠嘉區候選人林宇星拒與父親、荃灣綠楊區議員林發耿齊齊宣傳,認為若選民因區議員親屬關係而投票,也是一種選舉不公。

明報記者 鍾妍

梁嘉銘過去在興芳區三戰民主黨吳劍昇落敗,今年改選盛康區,欲從父親梁偉文手上接棒。梁嘉銘的候選人簡介中放上與父親的合照,她接受本報查詢時說,街坊都得知二人父女關係,父親亦會到街站與義工打氣。問到是否「世襲」選區,梁嘉銘不同意,「世襲是爸爸指定由女兒承傳席位,但區選還是要得街坊支持」。

今屆轉戰另一選區,梁嘉銘說是因父親年紀老邁,要退下火線,需找人接棒,而她從小在該區長大,無人會比她更熟悉該區事務。承接父親選區是否更有利當選或令她有更大壓力?梁稱現時社會氣氛下仍難斷言,而參選各區都有不同難處和壓力,不會因要接棒而令壓力大增。梁嘉銘的弟弟梁崗銘今屆亦會出戰葵涌h北選區,本報致電梁崗銘與梁偉文,兩人都表示不回應,拒絕受訪。

吳錦津吳澤森「孖頭」橫額

跑馬地選區議員、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亦退下火線,其兒子吳澤森由去年底起開設facebook帳戶、做地區工作等,現為跑馬地區候選人。本報邀請吳澤森訪問被拒。有傳媒今年初報道,區內已出現吳錦津、吳澤森「孖頭」橫額,吳澤森當時否認世襲,稱「都係要選舉產生」。

建制派外,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兒子、曾任浸大學生會會長的陳天俊亦出戰父親的選區,曾因而被斥「世襲」。陳天俊受訪時說,參選區議員與爸爸並無關係,認為大眾抱「世襲」的看法,是把二人混為一談,但「他是陳國強,我是陳天俊,兩個人並不一樣」。他說區內街坊對父親的看法也不見得全部正面,曾有街坊說「起初覺得你是陳國強兒子,所以不想支持你,但看畢宣傳單張,知道是學運出身後看法有不同」,他期望保留父親好的地方,並改進父親在地區內不完善之處。

亦有父子齊戰區選,如綠楊區候選人林發耿與其兒子、出戰翠嘉區的公民力量林宇星。林宇星說,與父親選區相距甚遠,參選亦與父親無關,認為父親是區議員與他的地區工作沒任何影響。他認為,如兩人參戰的選區接近,父子確能分享社區網絡,「有些議員退休,會讓徒弟去選,(父子)也一樣道理」,但他認為雖能承接好處,但亦可能接收到被其他選民討厭的「負資產」。

拒接手父選區 林宇星:因關係投票不公

問到若父親退休會否有意接手其選區,林斷然稱「一定不會」,指過去未曾服務該區,而「選民不應把親屬關係放在考慮之列」,揀選候選人時應看政綱、政治立場,而不是看親屬關係。他認為,若關係是考慮之列,某程度亦是選舉不公,因候選人的出身而定奪勝算,並不合理。

上述候選人對手見表。

(區選前哨戰)

更多港聞
科大理學一拆二  計分各不同  彈性收生招10未達門檻者  今年續推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2020學年起,理學院將理學(JS5100)分為兩個新的課程:理學A組課程(JS5102)及理學B組課程(JS510...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文憑試考生關注大學面試安排,科大部分課程學生必須通過面試才獲考慮取錄。其他課程學生不一定要面試,科大提醒,若學生獲通知亦應出... 詳情
學生心聲
【明報專訊】初時未決定選哪間大學,只打算修讀理科相關課程,考慮過讀電腦科學,但擔心出路較窄。中學時期曾參觀科大,在一個講座中,得知有生物科技... 詳情
DSE中文閱讀卷  諷刺篇章表現不佳  魯迅「破小屋開窗」 考生誤當改善環境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2019《試題專輯》昨出版。閱讀能力試卷有3篇閱讀篇章,包括魯迅〈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錢鍾書〈談教訓... 詳情
【明報專訊】2019年文憑試通識教育科,共91.4%日校考生考獲2級或以上。通識科考卷繼2016年後再現政治相關題目,卷一必答部分問及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