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2
    星期二

「粉紅浪潮」褪去 區內左翼同仇敵愾

[2019.11.12] 發表
莫拉萊斯(右)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左)、古巴前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中)同為拉美左翼盟友。圖為他們去年7月在哈瓦那出席活動,言談甚歡。(法新社)

莫拉萊斯落台後,一眾左派南美政府領袖紛紛同仇敵愾,譴責玻利維亞反對派。莫拉萊斯作為最後一位倒台的「粉紅浪潮」(pink tide)領袖,路透社分析認為,他倒台的消息「很可能」衝擊區內其他左翼領袖。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貝隆黨」的阿根廷候任總統費爾南德斯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茲—卡內爾等,紛附和莫拉萊斯的「政變」說,展現同氣連枝的團結。馬杜羅近年面對國內反對派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進逼,雖然依然執政,但難免因莫拉萊斯倒台而感受到危機。他在電視錄影講話中明言,要與其他國家保護「兄弟」。迪亞茲—卡內爾也在Twitter留言稱要團結。

評論:民眾不理左右 只求廉潔政府

「粉紅浪潮」是指1998年起,阿根廷、智利等逾10個拉美國家,陸續由左翼或中間偏左社會主義政黨執政的趨勢。以古巴領袖卡斯特羅為偶像、視委內瑞拉查韋斯作導師的莫拉萊斯也在那時乘勢而起。這艾馬拉族(Aymara)印第安人自2006年上台後,掃貧和經濟增長表現突出。世界銀行指出,該國貧窮率由2006年的59.9%,降至去年的36.4%。而該國13年來平均GDP增長率有4.6%。當不少南美國家因商品價格下跌而經濟放緩,阿根廷等左派政權開始變天,玻利維亞則藉實施財政措施和增加公債,順利渡過。

美國國際時事評論人古蒂斯(Frida Ghitis)在「世界政治評論」網站撰文稱,縱然近期阿根廷、哥倫比亞和墨西哥政治向左轉,但從玻利維亞、智利、厄瓜多爾等國的局勢看,南美洲非但沒有重掀「粉紅浪潮」,反而顯示踏入「後意識形態階段」。民眾不受固於左、右意識形態,只追求廉潔政府帶領國家繁榮、安全、減少不平等。而即使新當選的左派,也傾向只講民粹,消除貧困和不平等。

(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皮諾切特借屍還魂的智利
早前歐洲現存最古老的報紙、丹麥報章《Weekendavisen》,製作了一個全球抗爭特輯,認為從香港延伸到世界各地的城市抗爭運動,可見將來並... 詳情
民調:彭博勝特朗普6%
【明報專訊】民調機構Morning Consult的民調顯示,彭博(Michael Bloomberg)雖獲31%的民主黨總統初選選民的支持... 詳情
美前聯國大使:蒂勒森曾拉攏反抗特朗普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的新書《恕我直言》(With All Due Respect,暫譯)周二(12日)推出,書中... 詳情
監察機構發現伊朗未申報核設施
【綜合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伊朗在福爾多地下核設施開始提煉濃縮鈾,又在伊朗境內發現一處未有向聯合國申報的提煉濃縮鈾地點。 國際原子... 詳情
安倍被抨公款招待支持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四月時舉行賞櫻會,被質疑是以公款招待支持者,在野黨派要求徹查。 國會內包括立憲民主黨及國民民主黨等多個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