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2
    星期二

安倍被抨公款招待支持者
在野黨指活動欠透明促調查

[2019.11.12] 發表
安倍於4月13日在東京召開賞櫻會,與受邀者合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四月時舉行賞櫻會,被質疑是以公款招待支持者,在野黨派要求徹查。

國會內包括立憲民主黨及國民民主黨等多個主要在野黨開會,商討是否成立調查小組,追究事件。有眾議員批評安倍晉三,利用首相職位接待支持者,做法不能接受。

每年春季,櫻花盛開之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會邀請日本各界名人,在東京熱熱鬧鬧地開場賞櫻會。今年受邀請的文化及藝能界名人都成為矚目焦點,今年有225人獲邀,包括放浪兄弟師弟團「放浪新世代」、人氣女子偶像團體「桃色幸運草Z」、老牌演員石d浩二、高島禮子、PIKO太郎、魚君和人氣搞笑藝人IKKO等,和安倍私交甚篤的前國策顧問金美齡也在來賓之列。

然而今年的賞櫻會卻招來不少非議:人們質疑安倍借活動之名,用公款招待自己人。11日上午,日本政府出面表態稱,今後將慎重挑選出席者。

日本《朝日新聞》11日消息,賞櫻會以慰勞日本各界的功績卓越人士為目的,經費從國家預算中支取。今年4月13日,安倍在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日本政商界,體育界,演藝界,共計1.8萬人應邀出席。當天不少日本演藝界人士,許多知名演員,藝人都在國外社交網站上上傳參加宴會的照片,引起日本民眾不滿。他們批評安倍稱,出席者的人數、挑選標準等事先都是不透明的,被指有不少安倍後援會及支持他的人士獲邀出席。

當時日本共產黨員田村智子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特別指出,有不少安倍的後援會相關人士出席賞櫻會,不知道是不是由於他們和安倍關係好,才得以出席。日本眾議院議員、立憲民主黨員安住淳也對記者團說:「首相利用自身地位,在公事上搞接待(安倍後援會人士),這我們不能接受。」安住甚至表示:「如果這是事實,(安倍)是不是必須辭職了?」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政府未來將慎重挑選出席者,又稱明年賞櫻會預算大增,是為了加強反恐防控工作。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東南部昨天近午時分發生黎克特制規模5.4的地震,這個地區罕有超過規模5的地震,當地民眾感受特別深刻,已知有4人受傷,其中一人... 詳情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和昆士蘭省嚴重山火持續,兩省周一(1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新省的山火造成最少3人死亡,逾150間房屋被牷A火場面積超過85... 詳情
一馬貪案 納吉布7罪表證成立
馬來西亞吉隆坡高等法院周一(11日)裁定,前首相納吉布(圖)就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污案中,獲1MDB旗下SRC國際存入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