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3
    星期三

抗藥性 增強近倍 GDP損4000億 超級細菌恐將殺40萬加人

[2019.11.13] 發表
超級細菌的抗藥性可以帶來嚴重後果,未來30年死於超級細菌的加拿大人可能接近40萬人。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的報告預測﹐加拿大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愈來愈強﹐由2018年的26%﹐上升至2050年的50%。在未來30年﹐死於超級細菌的加拿大人可能接近40萬﹐國內生產總值損失達4000億元。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委託加拿大人專科議會(Council of Canadian Academies)﹐組成獨立專家小組進行研究﹐並於昨(12日)發表268頁的報告﹐綜覽本國抗生素抗藥性的比率、對醫療系統及經濟所帶來的成本。

抗生素抗藥性是指﹐當微生物如細菌、病毒及真菌不斷進化﹐令過去原可殺死它的抗生素再不能發揮功效。人類濫用抗生素﹐又或將抗生素用在農業上﹐都會加強抗生素的抗藥性。

卑詩大學微生物學教授芬利(Brett Finlay)表示﹐抗生素抗藥性不及氣候暖化的問題來得嚴重﹐但亦屬很重要的議題﹐因為它直接影響人類。如今是時候下點工夫。

專家小組指﹐去年抗生素抗藥性達26%﹐促成1.4萬人死亡﹐當中有5,400人是直接死於感染﹐僅次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芬利說﹐抗生素抗藥性不斷提高會影響病人。一些治療如洗腎、更換關節手術、化療及分娩手術等﹐通常都有感染風險﹐故醫生處方抗生素乃十分普遍。當抗生素抗藥性增加﹐不但增加病人風險﹐醫院方面亦可能減少提供這些治療。

專家小組發表的報告亦發現﹐抗生素抗藥性增加﹐令經濟蒙受損失。目前﹐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每年為全國醫療系統帶來14億元的成本﹔到了2050年﹐醫療成本將增至76億元﹔國民生產總值的損失則由每年20億元增至210億元。

報告總結﹐要限制抗生素抗藥性的影響﹐加拿大的醫療系統必須來一次徹底性的檢討。

專家小組指﹐加拿大的三級政府都缺乏一個有效監察使用抗生素的系統﹐而且亦欠缺全面的數據如抗藥性感染的個案數目及其特性等。

專家小組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小心使用抗生素﹐以保存其有效性﹔透過保持手部衛生、清洗設備來防止感染﹔獎勵藥廠研發可快速治療細菌感染的新抗生素﹔發展另類治療來醫治或防止病毒或細菌感染。

專家小組成員之一、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慢性疾病教授John Conly表示﹐加拿大政府應立即投放1.2億元在藥物研究及革新上﹔另再投入1.5億元到各省﹐以便用於教育、控制感染及管理的工作上。

更多要聞二
名嘴拒為失言道歉 切里僅說句對不起
【明報專訊】冰球壇名嘴切里(Don Cherry)因惹火言論被電視台解僱後,昨日稱若言論損害了他人,自己說句對不起,但他堅拒道歉,並指出自己... 詳情
加國破產申請增近一成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政府破產監管辦公室(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發表的一份報告... 詳情
沙特航空急降聖約翰斯 機上兩歲幼童宣告死亡
【明報專訊】紐芬蘭省聖約翰斯(St. John's)警方稱,一架國際航班周二在該市機場緊急降落,機上一名兩歲幼童隨後被宣布死亡。 聖約... 詳情
團體籲聯邦全面禁手槍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會將於下月5日復會,昨天(12日)在多倫多市議會大樓﹐便有多個支持禁槍民間團體聯合舉行新聞會﹐呼籲聯邦政府立刻採取措施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