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社科院:深圳經濟競爭力世界第4

[2019.11.14] 發表
報告中的「2019年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排名顯示,紐約、倫敦和新加坡依次排名前三,深圳(圖)位居全球第4名,同時也是亞洲第2名。

【明報專訊】中國社科院在寧波發表《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變局》,對全球1006個城市的經濟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作評測和排名。

當中顯示,中國有20個城市入圍「經濟競爭力百強」,深圳位居全球第4、亞洲第2名、中國第1名,香港則位列全球第13名。

報告稱,「全球城市競爭力」是指一個城市在全球的合作、競爭過程中,與其他城市相比較所具有的吸引、爭奪、擁有、控制要素和市場,更多、更快、更有效率、更可持續地創造價值、為其居民提供福利的能力。

報告指出,受中美歐城市競爭力均值下滑影響,全球城市競爭力均值略微下降。這也預示如果主要國家貿易戰持續,不僅削弱各國自身的城市競爭力,也會削弱全球城市競爭力。

報告中的「2019年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排名顯示,紐約、倫敦和新加坡依次排名前三,深圳位居全球第4名,同時也是亞洲第2名、中國第一名。上海、香港、北京和廣州,分別排名第10、第13、第17和第18名。與去年比較,上海上升3名,北京上升2名,香港下降2名,廣州下降4名,上海超越香港。

根據報告,中國合共有20座城市進入經濟競爭力前100名,其他包括蘇州(25名)、南京(42名)、武漢(43名)等。

香港被分類為B等級「國際樞紐城市」

至於「2019年全球可持續競爭力」排名,新加坡、東京和紐約依次排名前三,香港位列全球第7、亞洲第3,深圳居全球第19位。

此外,本次報告亦按「城市集聚度」和「聯繫度」,將全球多個城市分為A、B、C等等級。A+「全球城市」等級有3個,包括紐約、倫敦和東京;A等級有2個,包括北京和巴黎;香港則被分為B等級「國際樞紐城市」,同級的包括新加坡、悉尼、都柏林等。

更多中國新聞
不堪成本攀升 逾2成德企擬撤華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德國商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100家在中國營運的德國企業正計劃將所有或部分業務撤離,其中多家企業將撤離的主因歸咎於經... 詳情
【明報專訊】據兩名消息人士稱,中國商業進口商本周新購買美國大豆,儘管目前有多達200萬噸美國大豆滯留在中國港口等待卸貨,因中國的糧食儲備機構... 詳情
馬雲否認銷售數據造假 每一分錢都極其準確
【明報專訊】對於有網友發文質疑天貓雙11銷售數據造假一事,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予以否認,並強調每一分錢都極其準確。 據「硅谷分析師」公眾...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布「雙11」當天的數據,網聯、銀聯共處理網絡支付業務達17.79億宗,金額高達14820.7億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河北有大佛疑似被整容成康熙帝
【明報專訊】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議題的網媒《寒冬》(Bitter Winter)近日報道,8月時在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的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