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河北有大佛疑似被整容成康熙帝

[2019.11.14] 發表

【明報專訊】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議題的網媒《寒冬》(Bitter Winter)近日報道,8月時在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的永慶寺,一尊12米高的阿彌陀佛像疑似被改成古代帝王康熙像。

據知情人稱,被整容的阿彌陀佛像是由當地百姓集資於2005年修建,香火鼎盛。當地宗教局勒令廟主將露天佛像拆除,並稱這是執行中央命令。但由於該處交通不便,無法安排車輛上山拆除佛像,最後只得出此下策,將佛像改造成其他人像。

當地政府提出可改為毛澤東像、孔子像或者康熙像,並稱「只要不是佛像就行」。隨後廟主僱人動工,在阿彌陀佛像的頭上戴上帽子,加上辮子和鬍鬚,將其改成康熙。但政府官員對改造結果不太滿意,稱造像的手部和蓮花底座還能看出是佛像,要求繼續改造。

除了河北這尊佛像被「改頭換面」,道教始祖老子的造像也遭改造。今年7月,遼寧省東港市孤山鎮居民發現,大孤山景區玄都宮內的老子騎牛造像「變樣」,不僅頭上多了一頂大大的斗笠,左手所持竹簡還變成了一本半開半捲的書卷(圖右)。

據知情人透露,去年9月,市宗教局官員查封了玄都宮,並以「沒有合法手續」為由,欲拆除老子騎牛的露天造像。後經投資者與市政府協商,這座露天造像得以被保留,但當地政府要求把老子像改成《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像,於是老子像就改了造型。

據公開信息介紹,中國佛教徒佔總人口的15.87%;道教與中國民間信仰(包括地方宗教、祖先崇拜、儒教、道教、佛教)7.6%。

更多中國新聞
公安發A級通緝令 追捕10名重大文物罪犯
【明報專訊】為確保國家文物安全,內地加大打擊力度,公安部13日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第四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 被通緝的10... 詳情
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 控尋釁滋事周五開審
【明報專訊】問題疫苗致殘兒童的母親何方美被控尋釁滋事一案,將於本周五在河南輝縣法院開庭。今年兩會期間,何因在北京王府井舉牌並為受害兒募捐,被... 詳情
全球圈養熊貓數量達600隻
【明報專訊】依據最新發布數據,2019年共繁殖熊貓37胎、60隻,存活57隻,全球圈養熊貓數量達到600隻;較去年圈養熊貓數量淨增52隻,成... 詳情
美軍艦再穿越台灣海峽 解放軍發警告
【明報專訊】美國軍艦12日再次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方13日敦促美方謹慎處理涉台問題。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13日發表談話表示... 詳情
台國防部指F16V成軍後 兩岸戰機比例約2:1
【明報專訊】台灣早前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擬在未來部署台東志航基地。對此台灣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周三(13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