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彈劾調查首場公開聽證會 特朗普被指追問調查拜登進展

[2019.11.14] 發表
美國駐烏克蘭署理大使泰勒(右)與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肯特(左)率先在首場聽證會亮相。(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昨日在白宮會見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後會見記者。(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彈劾總統調查昨日舉行首場公開聽證會,美國駐烏克蘭署理大使泰勒說,有員工聽到總統特朗普親自追問有關烏克蘭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進展。

美國眾議院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進入新階段,舉行公開聽證會,多名早前已閉門作供的現任和前任官員再度現身。

美國駐烏克蘭署理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和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率先在首場聽證會亮相,泰勒更披露爆炸性的新資料,他說上周才得知烏克蘭政治顧問霍姆斯,在7月26日聽到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致電特朗普,時間正是觸發彈劾風波,特朗普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施壓要求公開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父子的第二天。

泰勒說,一位大使館官員最近告訴他,在特朗普打了那通爭議電話的次日,那位館員與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開會時,桑德蘭曾致電特朗普,可以聽到特朗普在電話中問到有關「調查」狀況如何,而桑德蘭回答「烏克蘭方面準備進行了」。

他又說,那位館員在他們通話結束後問起桑德蘭,特朗普對烏克蘭有何想法,「桑德蘭大使回答說,特朗普總統比較關心對拜登的調查」。

泰勒作證時也表示,他反對把美國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與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掛鉤。他說:「扣住(對他國)安全援助換取對方在美國國內政治活動上給予協助,是種瘋狂作法。我當時這麼認為,如今還是一樣。」

他也表示,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透過「非正規管道」,促使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而這種非正規行動破壞了美國的正式外交政策。

主持聽證會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說霍姆斯所聽到的電話內容,顯示調查拜登的指令由總統直接發出,委員會稍後會安排霍姆斯作證。

特朗普被指控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電話時,提出烏克蘭政府調查可能成為他競選連任對手的拜登,以及拜登在烏克蘭一家能源公司任職的兒子享特(Hunter Biden)。這次「電話門」醜聞引起民主黨國會議員發動彈劾調查。

特朗普:太忙沒空看轉播

就在關鍵證人在聽證會上接受議員的詢問之際,特朗普在白宮接待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兩人展開關係重大的會議,兩人並共進午餐,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特朗普告訴記者:「我太忙了,沒時間看。這是獵巫,這是場騙局。我太忙了,沒時間看。我相信我會收到報告。」

儘管特朗普宣稱不會理會國會彈劾大戲,他的推特帳號轉推了許多反對國會調查人士的推文。

聯邦眾議院的公開聽證會開始後,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稍早表示,特朗普昨晨在橢圓形辦公室「工作」。

更多國際要聞
2月起首都13爆炸案 多涉鄰國罪犯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地區近期接連發生涉及瑞典黑幫的爆炸和槍擊事件, 當局以防範罪行蔓延為由, 周二(12日)開始重啟接壤瑞典邊境的過境檢查。 ... 詳情
《神根公約》旨在消除26個成員國之間的邊境管制,讓民眾能夠自由過關,促進本地經濟及人口流動,海外遊客亦可靠神根簽證就在內周遊列國。不過,自從... 詳情
威尼斯遇53年最嚴重水浸 全巿八成半地方遭水淹
【明報專訊】意大利水都威尼斯出現53年來最嚴重的水浸。 在周二晚上大漲潮時,威尼斯巿內響起警報,著名的聖馬可廣場水深超過一米,有人游水... 詳情
民調:英保守黨支持度領先工黨一成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承諾若勝出大選,將終結無法承受的脫歐不確定性。約翰遜到英格蘭中部一家電動車廠造勢,為自己跟歐盟爭取到的脫歐協議拉票... 詳情
不排除加入角逐可能  希拉里稱受壓被促參選
【明報專訊】隨著美國總統預選登記截止日近逼,加上目前民調領跑的拜登被認為「打不贏特朗普」,如前紐約市市長彭博等民主黨強棒一一表態參戰,高喊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