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特朗普索韓5倍駐軍費 每年50億美元
憂加深美韓隔閡 專家:或是撤軍藉口

[2019.11.16] 發表
韓國一批反對增加負擔美國駐軍軍費的民眾昨日在首爾的國防部外示威。(法新社)

美國和韓國昨日(15日)在首爾舉行年度安保會議(SCM),雙方如何攤分駐韓美軍軍費成焦點。有韓國議員透露,美方要求將韓國明年負擔的軍費激增至近50億美元,增逾4倍。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美方消息證實要求韓國負擔軍費大增的說法,並稱國務院、國防部以至民主共和兩黨均對此感到憂慮。有專家指美國之前已不斷淡化朝鮮試射導彈,令韓國對作為盟友的美國失去信心,要求大增軍費或進一步加深雙方隔閡,有專家甚至猜測特朗普或希望以此作為撤走美軍的藉口。

目前有逾2.8萬名美軍駐守韓國,雙方攤分軍費的協議將於下月底到期。美國防長埃斯珀昨日在首輪會議後,承認美方要求大幅增加韓國軍費,但未有說明實際數字,又表示作為富裕國家的韓國有能力承擔更多軍費。韓國防長鄭景斗則稱他與埃斯珀均同意協議應是公平而獲雙方同意,但未知兩人能否就合理金額達成共識。

逾2.8萬美軍駐韓 軍費協議下月到期

特朗普競逐2016年大選時,明言若美國未能就駐韓軍事存在取得完全對等的補償,他將從朝鮮半島撤軍。美韓去年就攤分軍費談判時,特朗普最初要求將韓國軍費增加五成,最終雙方今年2月簽署新協議草案,韓國同意增加軍費負擔約7000萬美元,達到9.27億美元,協議有效期則由5年縮短至1年。

CNN引述國會及政府消息指,特朗普今年要求將韓國負擔軍費大增至50億美元,後來在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說服下才降低為47億美元。

消息又稱,特朗普憑空索價50億美元,令國務院和國防部忙於思考如何令價錢顯得合理,例如有非長期駐守朝鮮半島的轟炸機,在聯合軍演期間部署在半島以示軍力時,有關費用亦可能由韓國承擔。民主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馬基(Edward Markey)認為,若各國對美國的領導能力失去信心,將危及地區安全。有國會消息人士則稱民主共和兩黨均對此感到憂慮,認為大幅增加軍費的要求非常危險。

民主共和兩黨憂慮 指要求危險

談判在朝鮮揚言要加強武器開發的背景下舉行,加深首爾的憂慮。朝鮮周四譴責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並威脅要以「對等武力」回應。朝鮮今年已試射24枚導彈,惟特朗普一直淡化,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專家克林諾(Bruce Klingner)指出,這令韓國

開始對美國這個盟友失去信心,要求增加軍費將進一步影響雙方關係。朝鮮官方中央通訊社(KCNA)亦報道,美國向朝鮮提議下月重啟核談判,惟朝鮮核問題談判代表金明吉表示,平壤政府對美方只為拖延時間但未能解決矛盾的談判毫無興趣,強調只對有可能提供方案的談判隨時準備就緒。

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美韓政策主管斯奈德(Scott Snyder)則認為,軍費升幅的極端程度,令人憂慮特朗普或是希望以此作為撤走美軍的藉口,此舉將影響美國作為保護國及盟友的信譽。韓國統一研究院上周發布的民調顯示,該國有96%民眾反對為駐韓美軍支付更多軍費。(CNN/路透社/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周五(15日)起將國內汽油價格大幅調升最少50%,同時實施配給,目的是在美國經濟制裁下增加政府收入,為有需要國民提供援助,但料招民眾不滿... 詳情
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Jeanine Anez)的新內閣周三(13日)晚宣誓就職,然而當中並沒包括原住民,內閣官員言論亦被指不尊重前總統莫... 詳情
由荷蘭領導的馬航MH17客機空難國際調查小組,周四(14日)公布日前攔截到的新電話通話紀錄,顯示涉嫌與案件有關的烏克蘭分離分子與俄羅斯高官之... 詳情
威尼斯水災適逢滿潮 聖馬可廣場關閉
【明報專訊】意大利政府昨天宣布洪水成災的威尼斯進入緊急狀態後,這座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又再遭逢異常高的滿潮,迫使市長下令關閉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 詳情
瑞典中央銀行周三(13日)宣布出售澳洲西澳洲和昆士蘭省,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債券,指澳加兩國溫室氣體排放嚴重,即使有高回報都不願投資對氣候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