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玻國新政府內閣無原住民 觸發示威

[2019.11.16] 發表
流亡總統莫拉萊斯的大批支持者周四在行政首都拉巴斯示威。(路透社)

玻利維亞臨時總統阿涅斯(Jeanine Anez)的新內閣周三(13日)晚宣誓就職,然而當中並沒包括原住民,內閣官員言論亦被指不尊重前總統莫拉萊斯,觸發千計民眾連日上街抗議,要求她下台。另外新政府周四跟莫拉萊斯所屬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MAS)達成協議,同意舉行新大選,但阿涅斯已表明莫拉萊斯不可參選,亦未公布大選日期。

該國36個原住民種族佔總人口最少四成,以往內閣亦包攬原住民在內,但今次阿涅斯的內閣並沒有原住民。此外她的閣員如內政部長誓言追捕上任內政部長、外長又表示要拋棄利用種族和階級作為政治控制的時代。有關言論被指針對身為該國首名原住民總統的莫拉萊斯,亦有社交網站片段顯示象徵原住民的印加旗幟(Wiphala)被毀,引起莫拉萊斯的支持者和其他拉美國家民眾不滿。在阿涅斯內閣周三宣誓當日及翌日,行政首都拉巴斯及莫拉萊斯根據地埃爾亞爾托都有大批民眾示威。

臨時總統種族歧視言論遭重提

另外,阿涅斯2013年針對原住民的種族歧視Twitter帖文亦被人重提,女權組織Mujeres Creando創辦人加林多(Maria Galindo)批評阿涅斯的管理班子是個反原住民政府。她憂慮左翼標誌人物離開所帶來的權力真空:「右翼以令人生畏和危險的方式填補。特別對我作為反法西斯鬥士、公開的女同性戀者,在這國家我可能成為被威脅和謀殺的目標。」

莫拉萊斯所屬MAS的成員周四表示,反對派已跟政府達成協議,同意盡快舉行大選,但阿涅斯表明,莫拉萊斯沒資格競逐。莫拉萊斯此前無視玻國2016年公投拒絕取消連任次數限制而參選,但其支持者掌控的法院後來批准他競逐連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由荷蘭領導的馬航MH17客機空難國際調查小組,周四(14日)公布日前攔截到的新電話通話紀錄,顯示涉嫌與案件有關的烏克蘭分離分子與俄羅斯高官之... 詳情
威尼斯水災適逢滿潮 聖馬可廣場關閉
【明報專訊】意大利政府昨天宣布洪水成災的威尼斯進入緊急狀態後,這座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又再遭逢異常高的滿潮,迫使市長下令關閉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 詳情
瑞典中央銀行周三(13日)宣布出售澳洲西澳洲和昆士蘭省,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債券,指澳加兩國溫室氣體排放嚴重,即使有高回報都不願投資對氣候不... 詳情
研究建議晚餐熱量佔全日最多三成
【明報專訊】一些人習慣晚餐份量多吃,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採行這種飲食模式的女性容易出現心臟問題,晚上6點以後多攝取的每1大卡,都... 詳情
科技巨擘Google周四(14日)表示,將限制廣告商存取用戶數據的權限,停止向廣告商披露經分拆成具體細項的用戶數據,以回應用戶對私隱的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