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7
    星期日

伊朗油價急升五成爆示威 至少2死

[2019.11.17] 發表
伊朗多個城市爆發示威,抗議調高燃油價格。圖見示威演架設路障堵塞交通。(美聯社)

【明報專訊】伊朗全國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取消燃油補貼,令油價急升五成,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兩人死亡。

當地電視台報道,在阿瓦士、阿巴丹及霍拉姆沙赫爾等多個城市,都有大批民眾上街,抗議油價暴漲,有人焚燒雜物,又用汽車堵塞交通幹道,防暴警察及安全部隊施放催淚氣體驅散。

在首都德黑蘭有示威者與警察衝突,有人企圖縱火,焚燒燃油儲存設施,被警察阻止。而在錫爾詹市的衝突中,最少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傷。國營傳媒形容示威者是暴徒,內政部警告示威者,如果繼續破壞公共財產,當局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恢復社會秩序。

德黑蘭政府周五宣布,取消燃油補貼,並上調汽油價格及實施新的配給制度,措施即時生效,觸發大批民眾上街。有示威者批評政府干預外國事務,質疑取消補貼,是要支援外國的組織,並呼籲警察倒戈支持示威者。當局說,調高汽油價格是為了彌補政府嚴重的預算赤字,從而向貧困家庭提供額外補貼。

更多國際要聞
《銀河鐵道999》作者疑腦中風入院
曾創作《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圖2)等作品的日本漫畫家松本零士(圖1),在訪問意大利期間疑因腦中風入院,情況嚴重。 意... 詳情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引述現任及卸任不具名美國官員報道,在美方催促長期盟友提高防衛預算的脈絡下,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東京JR山手線工程 三分一區間停運
日本東京山手線的新車站「高輪Gateway」明年初啟用,為了連接路軌工程,山手線約三分之一的路段昨日一度停運,預計影響約56萬旅客。 ... 詳情
遺屬爭取 英擬立法令兇徒供遺體下落
英國一宗發生逾30年的謀殺案兇手雖已伏法,但受害人遺體至今仍下落不明。在兇手堅拒披露藏屍地點下,遺屬發起爭取當局制訂《海倫法》(Helen'... 詳情
隨科技發展,不少以往難解的疑案陸續真相大白,大數據更儼如破案關鍵。科技巨擘IBM估計,人類活動產生的大數據每日可達2.5百京(quinti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