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癌病新症年增逾5% 8年新高

[2019.11.18] 發表
香港有很多關注癌症的組織,透過舉辦不同活動提高市民對癌症的認識。香港乳癌基金會10月27日於山頂舉行年度大型籌款活動「乳健同行2019」,鼓勵婦女定期接受乳健檢查,並積極推動政府落實全民乳癌篩查,冀長遠減低本地乳癌死亡率和晚期乳癌個案。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2017年癌症新症達3.3萬宗,按年上升5.1%,升幅是8年新高,當中前列腺癌新症升幅最高,按年升17.2%至約2200宗。有泌尿科醫生估計,前列腺癌新症增加的原因與高脂和多肉飲食習慣、市民對疾病的認知提高及更多早期個案確診有關。隨茪H口老化,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預測整體癌症新症將進一步上升,2035年將會有4.2萬宗個案。

前列腺癌增17.2% 高脂多肉飲食易誘發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癌症數據,2017年癌症新症達33,075宗,按年升5.1%,是2009年後新高,亦較過去10年平均升幅3.1%高。同年癌症死亡人數達14,354,按年升1%,佔全年死亡人數31.3%。其中肺癌佔癌症死亡人數最多,達27.1%。五大最常見癌症為大腸癌、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肝癌,其中前列腺癌的新症達2240宗,按年升17.2%,升幅最高。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黃錦洪稱,前列腺癌新症數目上升,相信與診斷技術改善、市民認知提高有關。黃錦洪亦稱需要持續觀察數字變化和深入研究,才可判斷社會中是否存在更多風險因素致新症數目急升。2017年大腸癌65至69歲群組的病發率為每10萬人有254人,較2012至2016年的207人升23%,黃錦洪相信與衛生署於2016年9月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有關。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葉維晉表示,已知多吃高脂肪食物和多進食肉類的飲食習慣會誘發前列腺癌,料飲食西化使新症持續上升,加上本港近年流行身體檢查中加入檢測血液前列腺癌指數濃度,令更多早期前列腺癌個案獲確診。另外,葉稱10多年前確診個案全是60歲以上人口,現時則有50多歲人士被確診。

癌症新症屢見新高,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H副教授邱宗祥表示,主因是人口老化,亦與早期診斷、飲食西化有關。邱宗祥說,藥物改善令癌病人存活率增加,然而目前公營體系腫瘤科醫生人手不足,工作量大導致員工流失率高,促港府重新規劃人手調配,以應付日益龐大的需求。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乳癌篩查

乳癌為本地女性最常見的癌症,2017年有4373宗新症,佔女性癌症新症的27%。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患乳癌的高風險因素包括家族有乳癌病史、30歲前曾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等。乳房X光造影是常用的乳癌篩查方法,有助及早診斷乳癌並作適時治療。

據香港乳癌基金會,香港婦女的乳癌意識普遍偏低,而且乳癌篩查費用不廉宜,可能令經濟緊絀的婦女卻步。該會2018年8月以電話訪問約800名年滿18歲的婦女,只有約半數受訪者知道乳癌是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在40歲以上受訪者當中,只有兩成每兩年檢查一次。12%受訪者沒有定期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原因是費用昂貴,如有免費的定期乳房X光造影檢查服務,逾八成受訪婦女表示會定期檢查。

食物及衛生局2019年7月公布首份《香港癌症策略》,報告指出所有篩查測試均有其局限,並非百分百準確,或會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結果,因缺乏經科學證據支持的公共壎芠z據,政府並無計劃推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篩查。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稱,過去20多年香港乳癌確診數目不斷攀升,台灣研究指全民篩查有效減低死亡率約四成,但癌症策略欠缺具體工作計劃,對此極不滿意。

.香港癌症數字上升(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描述有關(A)香港癌症數字的趨勢,並指出(B)引致該趨勢的可能因素。

(A)除了指出整體數字上升,亦可對比各癌症的升幅和佔比等

(B)需用概念詞歸納導致該現象的原因

關鍵字:趨勢、因素(圖)

◆延伸回應題

(2) 提出一些香港(A)政府可採取的措施,以(B)降低本港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

(A)此為建議題,須針對持份者「政府」,提出有效、可行的解決方法

(B)須針對本港癌症數字高企的現象,先指出原因,再提出針對措施

關鍵字:政府、措施(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610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研究:4歲童有「非常規性別」偏見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發展實驗室、香港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分校,2017年7至10月邀請315名4至9歲居港... 詳情
Data解密:寧養貓狗  不願生仔?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家庭結構轉變對社會的影響 社會上一直有意見認為,不少人生育意欲下降,可能透過養寵物填補孩子對家庭的心理支援作用... 詳情
火星庫:平台社會
【明報專訊】在互聯網科技仍未普及前,有社會學家已預示新的傳播科技不單影響我們的溝通方式,甚至會改變社會的組織形態。熟悉召車應用程式的新世代,... 詳情
Road to 5**: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明報專訊】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refers to different countries' coope... 詳情
每周焦點:5G內地啟用  50城市先開通
【明報專訊】■11月1日(現代中國) 內地5G商用踏入民用階段。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推出5G商用套餐,月費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