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每周焦點:5G內地啟用 50城市先開通

[2019.11.18] 發表
截至2019年9月,內地5G手機出貨量達78.7萬部。圖為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於重慶一商場的專區。
巴西政府2019年11月1日指摘一艘掛上希臘國旗的運油輪布布利納號(Bouboulina)是油污四散的主要疑兇,稱它從委內瑞拉運送石油往新加坡途中造成污染。圖為清潔工人在巴西的沙灘清理油污。(法新社)
中大2019年向101名學生或團體頒發傑出學生獎,當中於各個範疇表現最出色的學生獲嘉許為「傑出之星」。「山城樹窿」團隊獲頒社會服務範疇的「傑出之星」,其管理團隊代表(右一與右二)希望藉專頁推廣「自助助人」精神,每人也可學習先照顧自己情緒,繼而幫助其他人處理情緒。

【明報專訊】■11月1日(現代中國)

內地5G商用踏入民用階段。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推出5G商用套餐,月費最低128元(人民幣,下同),最高869元,網絡流量介乎30Gb至300Gb。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中國網絡設施正不斷改善,網絡下載速率提升到全球先進水平,2019年底將開通13萬個5G基站。根據名單,共有50個內地城市率先開通5G,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等。

■11月2日(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巴西油污 蔓延座頭鯨保育區

巴西海岸油污問題持續近3個月,巴西海軍發表聲明,稱油污已漂至東北部的座頭鯨保育區,難以量化造成的環境與經濟破壞。受影響的座頭鯨保育區生物多樣性豐富,擁有罕見的珊瑚群,亦為海鳥及座頭鯨的繁殖地。目前油污已污染巴西長達2000公里的海岸線上逾200個海灘。

■11月2日(全球化、公共衛生)

研究:麻疹可致免疫「失憶」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與英國韋爾科姆基金會桑格研究所的研究發現,麻疹病毒會「重設」免疫系統至如嬰兒般,只能產生有限種類的抗體,喪失對其他傳染病的抵抗能力。研究刊於《科學》及《科學免疫學》期刊。現有數據顯示,發達國家曾感染麻疹的兒童較可能在其後兩三年內死去,反映免疫系統可能需長時間才能復元。

■11月4日(今日香港)

數碼港推金融科技培訓 政府資助八成

數碼港將於2020年1月推出針對在職金融從業員的金融科技培訓計劃,提供逾30項培訓項目。合資格者可獲政府資助八成費用,預計逾1500人受惠。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期望,計劃可讓不同崗位和階層的金融從業員對金融科技加深了解,鼓勵傳統金融企業加快數碼轉型,提升競爭力。

■11月5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用文字解同學心結 中大「山城樹窿」獲獎

香港中文大學朋輩輔導員uBuddies於2017年開設facebook專頁「山城樹窿」,以「真誠、同感、尊重」為原則,開設平台給同學投稿,每篇帖文都會一一回覆。團隊約由30至40人管理,為投稿同學疏導情緒。「山城樹窿」目前已有逾千個帖文、逾2800人讚好,帖文主題涵蓋學業、友情、戀愛和社會議題等。「山城樹窿」團隊獲中大頒發社會服務範疇的「傑出之星」獎。

[通通識 第610期]

更多教育
狗狗伴讀
【明報專訊】如果狗狗成為老師,大家高興嗎?學習會不會更起勁?學習方法層出不窮,除乖乖坐在課室聽書,還有不少妙法,狗狗伴讀就是其中之一。大角嘴... 詳情
STEAM X 校園:與狗狗一起學習
【明報專訊】三年級學生(圖b左起)余曉晴、陳唯姿、顏朗、陳笉瑤和其他同學分組向3隻狗講故事,故事內容與狗生命有關。陳唯姿覺得很高興,她說:「... 詳情
新聞解碼:鹽田梓不止有鹽
【明報專訊】■新聞節錄 鹽田梓藝術祭推深度遊 旅遊事務署原計劃今年首季參考日本瀨戶內海經驗推出的鹽田梓藝術祭,暫定11月底至12... 詳情
【明報專訊】c [常識學堂 第161期] 詳情
偵探M.A.D. 心態決定心情
【明報專訊】「心情」說的就是心內的情緒,我們時刻都感覺到喜怒哀樂愛惡恨等。我們的心情是不由自主地產生,還是因外界刺激而引發的反應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