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STEAM X 校園:與狗狗一起學習

[2019.11.18] 發表
圖b
周德輝
圖c
喻慧敏博士
圖d
圖e
圖f

【明報專訊】三年級學生(圖b左起)余曉晴、陳唯姿、顏朗、陳笉瑤和其他同學分組向3隻狗講故事,故事內容與狗生命有關。陳唯姿覺得很高興,她說:「我喜歡對狗狗說故事,因為牠很乖巧、什麼都會聽你說,你說什麼牠都會做。」對狗狗說故事,可以提升自信心,甚至增強學習動機,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校長周德輝(圖)和教師為學生想出各種學習方式,周校長說:「所有方式都是為讓同學自主學習,這點最重要。」且來看狗如何提升同學的學習情緒及動機吧!

狗也要「面試?

3隻陪伴狗狗是常滿、Hei Hei和Jayda,牠們是「童狗有話兒」聯絡不同機構(如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帶來的狗狗,牠們經過嚴格挑選,一般具備這些特質:

ˇ可以忍受吵鬧環境

ˇ喜歡小孩子

ˇ不容易發脾氣

(例如不小心被抓到尾巴也不會突然攻擊)

因為同學多,要能忍受嘈吵,而且不會亂發脾氣,才能成為一隻好的陪伴狗呢!

對狗狗說話沒批評

同學都喜歡對狗說故事(圖c),說的時候也充滿自信,為什麼呢?原來對狗說故事不會像對人一樣有可能受批評,說故事時會慢慢建立自信。

顏朗說:「狗不會說話,而且不會『駁嘴』,牠們很可愛。」陳笉瑤說:「對狗說故事,牠不會回應,但對人講,對方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學習表達,自信心很重要,而且容易受對方反應影響。對狗說話就不同了,同學較不易受牠們影響。

對狗說話更容易?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童狗有話兒」項目主任喻慧敏博士(圖)說,外國有不少找狗陪伴學習的個案,有研究及觀察發現,有狗陪伴會讓學習更容易,因為人類對茖e們,自信心及自尊心都會提升,學習時更易投入,也更易吸收知識。

摸摸狗狗 快樂學習

摸狗狗會令人快樂,在場所有同學都喜歡。余曉晴說:「狗狗好可愛好活潑。」陳笉瑤說:「(和狗接觸)我對牠很好奇,很想知為什麼牠和人的生活不同,我學了如何向牠們打招呼,例如要先遞上拳頭讓牠嗅,才摸牠的頭。」

摸狗令同學高興,之後能更愉快學習,主動學習更多和狗狗有關的知識和故事。(圖d、圖e)

為何喜歡摸狗?

喻慧敏博士說:「暫時未有很確實的答案,但有很多研究指,當人摸狗時會釋放oxytocin(催產素),有助提升令人快樂的情緒。」另外,通過與狗狗互動,可以提升同理心。她補充,有研究理論說,通過人狗互動,可以令人情緒愉快、提升專注力及自信心。因為狗有特殊能力,容易察覺人類情緒變化,從而作相應反應,建立關係。

STEAM小知識:催產素

「催產素」又被稱為「擁抱荷爾蒙」或「愛的荷爾蒙」,是存在於哺乳動物的神經激素。催產素可以幫助哺乳動物(如人、狗等)與所愛建立親密、互信的關係。狗狗除了被摸,在看見主人、互相對望時也會分泌催產素,讓雙方都感受到親密的感情聯繫,感到安心快樂。有說狗體內的催產素水平是貓的5倍。

在日常環境學習

不是所有同學都喜歡狗,也有些同學對貓狗敏感。不用擔心,校長還有多種學習方式呢!

晉晞璇(五年級,左圓圖)說:「坐定定上課溫習很悶,但有不同活動配合溫習就好玩又有效。」學習不一定要乖乖坐好,李沛謙(六年級,右圓圖)說:「小息可上4樓樓梯學數學!」原來學校將不同年級的學習內容放在校內各處,同學小息四處走動就會看見,有興趣的同學可自行取出旁邊的練習紙,做好後投入收集箱。

課室門下的量角器讓同學學習角度,門完全打開時是180o,當門只打開一點點,角度就會收窄,成為銳角或鈍角,打開門看量角器,就能學習角度、鈍角、銳角呢!(圖f)

■想一想

成為一個好的陪伴者(人或動物)要有什麼特質?

你試過因為沒自信而覺得學習更困難嗎?自信心、自尊心於學習有何助益?

有好情緒學習會不會更輕鬆?

為什麼?

你想找狗狗伴讀嗎?為什麼?

■關鍵詞

催產素 oxytocin

觸摸 touch

批評 critize

自信心 confidence

情緒 emotion

專注 concentrate 

文、圖:大海

[常識學堂 第161期]

更多教育
新聞解碼:鹽田梓不止有鹽
【明報專訊】■新聞節錄 鹽田梓藝術祭推深度遊 旅遊事務署原計劃今年首季參考日本瀨戶內海經驗推出的鹽田梓藝術祭,暫定11月底至12... 詳情
【明報專訊】c [常識學堂 第161期] 詳情
偵探M.A.D. 心態決定心情
【明報專訊】「心情」說的就是心內的情緒,我們時刻都感覺到喜怒哀樂愛惡恨等。我們的心情是不由自主地產生,還是因外界刺激而引發的反應呢? ... 詳情
你吃了什麼:切洋b不流淚
【明報專訊】有人覺得洋b嗆辣,剁切時還會令人流淚。其實找到對的處理方法,洋b不但不會令人流淚,味道還會變甜呢! ■材料 洋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