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新聞解碼:鹽田梓不止有鹽

[2019.11.18] 發表
位於西貢內海的鹽田梓又名鹽田仔,村民多年前組成「鹽光保育中心」,以保育鹽田梓村的鄉土文物和傳承宗教文化。
聖若瑟小堂在1890年,由來自奧地利的福若瑟神父到鹽田梓傳教時建成,有百多年歷史。
福若瑟神父喜愛中國文化,所以到鹽田梓後決定入鄉隨俗,學習漢語,穿上中國服裝。仔細留意聖若瑟小堂堛滷m繪玻璃,就能發現當中著唐裝的神父呢!
把食材混入糯米粉糰,就能做出各種顏色的茶粿。例如加入紫薯會製成紫色的紫薯粿;加入南瓜就會製成金黃色南瓜粿;加入眉豆或蘿蔔,就可以製成白色茶粿呢!

【明報專訊】■新聞節錄

鹽田梓藝術祭推深度遊

旅遊事務署原計劃今年首季參考日本瀨戶內海經驗推出的鹽田梓藝術祭,暫定11月底至12月展開。鹽田梓村長陳忠賢向本報表示,為期3年的藝術祭會以天、地、人為主題,首年以天為題會有涉宗教的展品。他說村民與策展人討論後,決定主打生態深度旅遊,吸引本地人,預料一個月展期會有1000至2000人參觀,屆時會加開渡輪,村民亦會協助接待。

去年財政預算案計劃在未來3年,每年撥2400萬元辦鹽田梓藝術祭,其後落實由曾辦鹽田梓導賞團的「文化葫蘆」負責策展。

為期3年 分3次舉行

陳指出,藝術展計劃為期3年,將分3次舉行,第一期將於11月30日舉行開幕禮,12月1日正式開始展覽,首個展期為一個月。全部藝術品都是由本地藝術家、設計系或園景系學生創作,村長村民也有合作設計。3年的展覽題目將會分別以天、地、人為題,首年展覽主題是天,指宗教。陳忠賢說,他最喜歡一個微縮展品,模型把教堂及宗教禮儀展示得活靈活現,其次是一道描繪神父傳教歷史的玻璃牆展品。

設文化導賞工作坊

鹽田梓藝術展會參考日本瀨戶內海藝術祭的模式,陳忠賢表示,他們主打生態深度旅遊,在宗教、生態、歷史及文化4方面介紹鹽田梓。前往鹽田梓的街渡每逢周六或日及公眾假期才提供服務,12月展期中,渡輪將會加開班次,確保能應付入場者,同時不少村民表示會幫忙接待。

鹽田梓藝術節將會舉辦多項互動體驗活動,包括文化生態導賞團、客家茶粿製作工作坊、曬鹽技藝工作坊、講座、音樂表演等。

■新聞字逐個解

鹽田梓

●位於西貢內海的小島,島上村落有近300年歷史,曾為陳姓客家人居住,村民多信奉天主教

●曾是香港鹽產地之一,村內以產鹽維生,直至1920年因港英政府徵收鹽稅而停產

●村公所附近有一棵百年樟樹,小島上更有紅樹林與泥灘等獨特的生態環境

●村中建有百多年歷史的教堂聖若瑟小堂,是全港保存最妥善的鄉村教堂,2005年更獲得聯合國亞太區文化部頒發的「文物優異獎」

客家茶粿

●廣東、香港及台灣等華南地區的傳統糕點,歷史可追溯至魏晉南北朝

●外皮以加入茶葉粉末、艾草或雞屎藤的糯米粉糰製成,也可在粉糰混入南瓜或番薯等食材,製作出不同顏色及味道的茶粿

●餡料分甜或鹹,甜餡料主要是豆沙、花生、芝麻或眉豆,鹹餡料通常是眉豆、綠豆、炒豬肉、炒香菇、蝦米或鹹蛋

曬鹽

●鹽田梓居民以水流法生產海鹽

●在潮漲時引入海水到鹽田及蒸發池

●海水在蒸發池沉澱礦物質和蒸發

●把足夠濃度的鹽水引入結晶池

● 結晶後便可收成

■知多點

為什麼海水蒸發後會變成鹽呢?原來海水含有鹽分,大約每一公升海水中便有35公克鹽,蒸發後海水就會濃縮並結晶成鹽。由於海水鹽度高於人體的浴解度,切記不能直接飲用啊!

■記一記

鹽田梓是位於西貢內海的小島,當中村落有近300年歷史,曾為陳姓客家人居住,村民多信奉天主教。村內以產鹽維生,曾是香港鹽產地之一。鹽田梓村中建有百多年歷史的教堂聖若瑟小堂,是全港保存最妥善的鄉村教堂,並在2005年更獲得聯合國亞太區文化部頒發的「文物優異獎」。

■想一想

鹽田梓村已有近300年歷史,陳姓客家人在哪一朝代搬到鹽田梓居住?

香港還有什麼古蹟?分別在哪堙H它們的歷史又可追溯到何時?

■考考你

假設每500平方米的鹽田可以生產出50克的鹽,那麼一個長50米,闊60米的鹽田又可以生產出多少鹽?

A. 100克

B. 200克

C. 300克

D. 400克

■關鍵詞

鹽田 salt field

鹽 salt

鹽田梓 Yim Tin Tsai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綜合報道、鹽光保育中心、文化葫蘆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61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心態決定心情
【明報專訊】「心情」說的就是心內的情緒,我們時刻都感覺到喜怒哀樂愛惡恨等。我們的心情是不由自主地產生,還是因外界刺激而引發的反應呢? ... 詳情
你吃了什麼:切洋b不流淚
【明報專訊】有人覺得洋b嗆辣,剁切時還會令人流淚。其實找到對的處理方法,洋b不但不會令人流淚,味道還會變甜呢! ■材料 洋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