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房協未補價單位放租 今起申請 料最快明年2月首批租賃成交

[2019.11.18] 發表
房協經改良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今日起接受合資格業主申請,而租戶於下月9日至20日申請,不設名額。房協預料最快明年2月有首批成功租賃個案。(資料圖片)
房協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楊嘉康(右)表示,業主可循3個途徑放租單位,包括房協將於明年初設立「網上資訊平台」,協助業主及租戶配對,期望「做得幾多得幾多」。圖左為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房協今年10月推出經改良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容許合資格業主將整個未補價單位出租,並拓展至房委會居屋和租置單位。房協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楊嘉康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計劃於今日起接受合資格業主申請,而租戶於下月9日至20日申請,不限名額。他稱,新計劃下業主可循3個途徑放租單位,除經地產代理外,亦可透過房協設立的「網上資訊平台」尋找租客,或經社聯物色租戶,預料最快明年2月有首批成功租賃個案。

下月9日租戶申請 明年1月抽籤

房協去年9月首次推出「出租計劃」,當時只准業主「分租」單位而不能整個出租,結果反應冷淡。房委會及房協今年7月通過改良計劃,准許業主可出租整個單位,為免過度分間單位,業主最多只可租予不多於兩個租戶。楊嘉康表示,經改良的「出租計劃」,除房協轄下約1.4萬個未補價單位外,房委會轄下約34萬個未補價的居屋及租置單位亦可參與,今日起接受合資格業主申請,不設限期。

至於租戶方面,輪候公屋滿3年的一般家庭及長者單身、輪候滿6年的非長者單身申請者,或經指定NGO轉介下,便合資格申請計劃,申請期訂於下月9日至20日,不設名額。房協於明年1月中抽籤,訂定租客的先後次序,並於明年2月中向成功申請的業主及租戶,發出相關證書,之後業主及租戶可自行配對,即最快明年2月有首宗成功租賃個案。他稱,會視乎租客申請反應,再決定是否加推。

去年已申請計劃的13名業主及53名租客,楊稱會以便民為主,房協將核對其資格,若仍符合申請條件,會向他們發出新證書,毋須再次申請。

網上配對平台明年初推出

楊嘉康稱,新計劃下業主可循3個途徑放租,業主及租戶除可透過物業代理作配對外,房協今次亦新設立「網上資訊平台」,成功申請的業主及租戶將獲一個登入戶口及密碼,業主可在平台上載單位資料及圖片,如地區、屋苑、面積、租金等;租客亦可按其要求,如負擔能力、單位面積等,搜尋是否有合適單位放租,「希望透過平台,令雙方有機會接觸到對方,促成他們開始討論」。他預料平台明年初推出,資料不會向外開放。

房協亦邀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作,社聯將以二房東身分協助業主租出單位,業主不能要求指定租客或租金水平,由社聯負責所有行政工作(見另稿)。

楊嘉康稱,業主及租戶需使用標準租約,租約為期兩年,若租戶租住期間獲編配公屋,可以有兩個月通知期隨時終止合約。他稱,房協並未訂立計劃目標,希望藉計劃善用房屋,「做得幾多得幾多,每一個單位都是幫助多一個家庭」,並會在約1年後再檢討計劃。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更多港聞
廣告支撐營運  WiFinnity全港4700熱點  免費Wi-Fi初企  單月用戶破90萬
【明報專訊】流動上網已成一般人生活習慣,消費者期望公眾地方有免費Wi-Fi上網。有公司看準這一點,與不同商戶或機構以及電訊商合作,利用廣告收... 詳情
【明報專訊】Databoomb Labs Ltd.行政總裁馬智洪透露,公司原來計劃今年之內達到收支平衡,之後可引入新投資者推行幾項大計。首先...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被問催淚彈二噁英影響 高醫生:汽油彈都會傷人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落區為民建聯候選人拉票,作為醫生懮\,畀市民要求回應催淚彈釋放二噁英引起黻楛d問題,高醫生... 詳情
【Emily】時代風雲人物 「香港示威者」候選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雜誌M家搞緊網上投票,讀者可以表態想揀邊個做今年黈犮N風雲人物( TIME's Person of the Ye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