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澳媒引述所羅門官員 大陸百萬買通所國與台斷交

[2019.11.18]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與所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

【明報專訊】澳洲9號電視台(Nine Network)新聞專題節目「60分鐘」17日晚引述所羅門群島的馬萊塔(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稱,所羅門群島於9月和台斷交前,有人以開出100萬所羅門群島元,企圖買通蘇達尼外交轉向與中國建交,他相信政府高層有不少人有收中國錢。

而作為所羅門群島全國最大島嶼的地方首長,蘇達尼難免成為被中國拉攏的對象。不過,他始終反對與中國建交,他說:「特別是像所羅門群島這樣的國家,與中國打交道是很危險的事。」

蘇達尼認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舉動,已反映出其對外擴張的意圖,「基里巴斯和所羅門群島轉向,還有他們在瓦努阿圖(Vanuatu)和斐濟的所作所為,已經開始形成一種趨勢了,中國正操縱南太平洋。」

「60分鐘」提到,有一些與大陸政府關注密切的企業,以不公開的手段租借所羅門群島境內的杜拉吉(Tulagi)島。租約長達75年,租借協議包括深水港使用權,還有石油、天然氣、漁業、林業和觀光業的開發權利。

澳洲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dia)去年4月9日曾報道,中國政府在瓦努阿圖興建大型軍港,引起時任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高度關注。

而「60分鐘」節目則報道,中國在瓦努阿圖興建的大型港口,根本不符合當地需要,它是為停泊航空母艦而建造。

美前海軍情報主管: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起擴張主義

美國太平洋艦隊(Pacific Fleet)前任海軍情報主管范奈爾(Jim Fanell)接受「60分鐘」訪問時則說:「中國說想成為你的經濟伙伴,但結果是他要成為你的經濟主人。」當被問及范奈爾如何理解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舉動時,他說:「一句話,擴張主義。」

更多中國要聞
內蒙漢染腺鼠疫 當局稱無病學關聯
【明報專訊】內蒙古再出現鼠疫疫情,當局昨通報錫林郭勒盟一55歲男子在化德縣被確診為腺鼠疫,與其密切接觸的28人已被隔離觀察。通報指,該名患者... 詳情
北京當局強調鼠疫可防、可治、可控,呼籲公眾不必過度恐慌。不過民眾人心惶惶,網傳疑似黑龍江駐京辦發出的通知指出,其屬下的黑龍江賓館亦出現疑似鼠... 詳情
跳蚤呼吸道傳染 可用藥預防
在上周確診兩宗由內蒙古輸入的鼠疫病例後,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連續兩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布科普文章,介紹鼠疫的傳播及預防方式等,以減輕民眾恐慌。... 詳情
非法採沙猖獗 省海事局加強查處
【明報專訊】受高額利潤驅使,內地不少船家近年跨境抵台採沙賺錢。福建省海事局周日(17日)通報,該局在上周一(11日)至周日聯合上海、浙江、廣...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日前將中國8所純中醫藥大學,全數從「世界醫學院校名錄」中刪除。大韓醫師協會及中國中醫界部分人士解讀此舉代表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