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膚色黝黑且身形健碩的James,也有文質彬彬的一面,他大學時原來主修英文。
放大
 
學員赴英參與訓練營期間,每天早上7時半起H,吃過早餐後便開始訓練,午餐後是另一節訓練,對球員的體能要求相當高。
放大
 
放大
 
放大
 
訓練以外,Eugene、卓軒等學員亦到訪英國利物浦足球會的博物館,了解「紅軍」歷史。
放大
 
李卓軒(卓軒) -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中五,16歲)
放大
 
羅焌軒(Eugene) - 觀塘功樂官立中學(中三,14歲)
放大
 

其他新聞
X研究所:聯招計分方法(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行各業:教出高徒 照亮球壇 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教練

【明報專訊】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香港)總教練曾錦鴻(James)早前在「AXA安盛×利物浦足球菁英計劃2019」中帶領多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員接受足球訓練,訪問當日他與其中兩名曾往英國受訓的學員一邊切磋球技,一邊分享當足球員的苦與樂。香港足球員之戰,開波!

訓練球員滿足感更大

「當時念大學大部分同學都兼職做補習老師,我就因興趣而成為足球教練。」James的足球夢始於小學五年級,當時他迷上日本漫畫《足球小將》,由於個性文靜,沒有太多朋友,漫畫主角將足球當作朋友令他印象十分深刻,於是他體育堂、課外活動都選擇足球訓練,慢慢喜歡上足球,亦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愈來愈覺得足球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大學時考獲足球教練牌,邊讀書邊代表校隊比賽且兼任足球教練,生活好不忙碌。

大學畢業後,James曾短暫成為全職足球員,在香港超級聯賽中作賽,後來發覺訓練球員可取得更大滿足感,於是轉做全職教練,眨眼間已踏入第8個年頭,「看茷臚l成長及進步令我更有滿足感,和他們互動也有不少樂趣,而且自己小時候接受的訓練質素低,延遲了起步,所以一直懷茷H念,希望讓孩子及早接受質素高的訓練,日後的發展會更理想」。James本在本地一所足球學校任教,約一年多前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在港設立分校,他獲邀負責教練工作,2018年4月赴英國利物浦參與教練培訓課程,跟其他國家分校的教練交流,「能夠學習歐洲最頂級的青少年足球訓練方法,是我加入這間足球學校的主因,希望不斷學習,增進自己的足球知識」。

現時愈來愈多學生接觸足球訓練,但要成為職業足球員,James說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夠自律」,「學生足球員的時間管理很重要,要懂得分配學習和訓練的時間,且要犧牲很多娛樂,不能時常跟同學吃飯、打機」。此外,訓練初期球員需反覆練習基本技術,要抵得住沉悶刻板的訓練絕非易事,他以自己接受訓練時為例,「記得有次訓練是在高溫下跑圈、來回跑、跳欄,過程中完全接觸不到足球」。全職足球員每日訓練一課約兩小時,有時另外會加設健身和體能訓練等,建立紮實的基本功後,球員才能學習進階的球技和戰術,過程十分刻苦,很多人因抵受不住長期枯燥乏味的練習而放棄。

要走出一條較平順的職業足球員之路,除了要律己和毅力,家人的支持亦十分重要。James的兩個弟弟都是職業足球員,自小看茩繾蘀藂炬y,影響他們之後投身足球事業。

本地資助少 職業球員唔易做

不少人抱蚍鶹K的足球夢,但James說在香港當職業足球員頗為艱辛。他說,雖然足球在本地十分普遍,但由於香港隊的國際排名不高,故足球不被納入為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體育項目」而未能得到政府資助,代表隊成員薪金不高,受傷、退役後等支援亦不足,有時甚至要自掏腰包出埠比賽。而且,教練對職業足球員的體能要求十分嚴謹,James說:「職業球隊的教練很『殘酷』,他們不會再像學校老師或校隊教練一樣疼惜、鼓勵或細心指導你,一旦你表現失準,便會輕易被他人替補,由正選變為後備。」

任何運動都是講求熟能生巧,有意成為職業足球員的同學,除了參與校隊訓練,James鼓勵學生主動報名參加校外球隊或足球學校的選拔、青年訓練,若表現出眾,將有機會獲教練提拔及推薦加入香港代表隊或職業球隊,接受更高層次的訓練。能力不符職業足球員標準的同學,亦不必望「球」輕嘆,仍可考慮投身其他與足球相關的工作,James舉例:「我有朋友現在成了足球教練、物理治療師,甚至賣球衣。也有朋友以前是足球員,後來成功發展其他事業,現在有經濟能力,就贊助和投資本地球隊。」足球世界,不止當足球員一路,還有其他讓你投放足球熱情的方式,同樣可令本地球壇發光發亮。

學員踢到英國姜g驗

James說,很多本地足球員的心理質素不及其他國家的球員,容易怯場,稍有犯錯便感緊張。畢竟香港足球發展不像其他國家蓬勃,他認為年輕球員應盡力爭取出國交流及訓練的機會,擴闊眼界,累積比賽經驗,能有助提升自信心及心理質素,「當你具備與其他國家球員對賽的經驗,回港後面對實力較低的對手,會更自信、大膽地表現自己」。

然而,不少低收入家庭學生因經濟壓力未能全力投身足球訓練,AXA安盛於是與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香港)舉辦「AXA安盛×利物浦足球菁英計劃2019」,招募100名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於4月至6月提供由專業教練團隊帶領的足球訓練。同樣約於5至6年前開始踢足球、現為各自中學校隊成員的李卓軒及羅焌軒,經老師推薦參加計劃,更在100名學員中脫穎而出,與另外3名球員獲安盛慈善基金全數贊助,於暑假前往英國參與由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舉辦為期7天的訓練營。

◆Q1:在英國受訓,什麼事令你最難忘?

卓軒:在訓練營的第一晚,大家經歷了一整天的訓練,十分疲倦,教練荍畯戔艉W10時半就要關燈睡覺,豈料剛睡茪宏琚A火警鐘突然響起,所有人要立刻起H到外面集合。之後發現原來是火警演習,虛驚一場。

Eugene:訓練營第一天,初時其他學員不是用英語跟我說話,而是用其他語言,聽得我一頭霧水。後來大家都習慣用英語交流,溝通上也沒太大困難。

◆Q2:除了難忘事,在當地訓練可有遇上艱苦的事?

卓軒:以往在香港,只會在放學後練習1.5小時,但在英國連續5天,每天都有兩節訓練,訓練密度大大提高。另外,我原以為大部分時間都是分隊比賽,誰知道更多的是基本功練習。雖然較比賽沉悶得多,卻很實用。

Eugene:原以為訓練會很輕鬆,到鶣嶀韏o現所有人都很認真練習,因此我每次練習也出盡全力,學到很多新的球技和戰術。

◆Q3:你會怎樣裝備自己,成為職業足球員?

卓軒:在球會訓練時會更認真,爭取更佳表現,希望能一路進步,最終能成為職業足球員!

Eugene:在球會訓練以外的時間會自己加操,別人休息時加強自己的基本技術和體能,認真聽取教練的意見,以及累積更多比賽經驗。

文:盧嘉程

圖:林靄怡、相關機構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7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各行各業:熱愛足球 有何出路?
各行各業:教出高徒 照亮球壇 利物浦國際足球學校教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